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1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梁振英願將粉嶺別墅納東北計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梁振英強調,不應將發展計劃和高球場對立起來製造矛盾。 劉國權 攝

——發展不應與高球場對立 預言初中生20年後住新東北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新界東北發展計劃是特區政府增加中長期土地供應的重要一環,有反對派立法會議員在昨日特首答問大會上提出收回高球場及毗鄰的行政長官別墅地皮取代新界東北發展計劃。特首梁振英在回應時強調,特區政府會善用香港每一塊土地,不應該將發展計劃和高球場對立起來製造矛盾,但將土地納入發展規劃需要做大量程序、評估,不可能今日「拍板」明天就賣地,又強調當局關注受影響的居民,願意和居民代表商討一個比較合情、合理、合法,又對整體納稅人公道的一些安置或補償的政策。

發展全為解年輕人住屋難

 梁振英昨日在立法會答問大會的開場白中形容,新界東北新發展區規劃是發展新一代新市鎮的重要里程碑,顯示政府關注商業用地短缺和價格高企的長遠問題,並預言今日的初中學生20年後會家住新界東北,這是政府推動中長期土地供應的工作目標:「本屆特區政府摒棄短期思維,為未來二三十年的長遠需要早作籌謀,今日20歲的年輕人,10年後成家立室,養兒育女,到時居住單位主要來自新界東北新市鎮;今日的初中學生,他們20年後的家會在新界(東)北,今日的幼稚園小朋友,他們30年後的家會在填海新區。」

 工黨議員張超雄質疑,政府應立即收回粉嶺高爾夫球場及行政長官別墅兩塊用地,取代新界東北發展計劃。梁振英回應說,倘有需要,政府十分願意向當局提出將粉嶺別墅納入新界東北發展範圍內,但他認為不能夠將新界東北發展計劃和高爾夫球場兩件事對立起來,通過對立製造矛盾。

規劃需時 難即賣地起樓

 他並強調,新界東北發展計劃早在1998年提出,做了很多很多前期工作,將面積達170公頃的高爾夫球場納入規劃,需要做交通、環境評估以及很多程序,以確保規劃完善,不可能今日拍板,明日就拿出來賣地、建公屋。他強調政府一定會用好香港任何一塊土地,但不能夠為收地而收地:「如果我們收了這塊地,剛才我所說種種的研究和評估我們都未做的話,收了這塊地用來做甚麼呢?是否任由它雜草叢生呢?」

願與民磋商安置補償

 梁振英還說,政府十分關注受發展新巿鎮影響的居民,但是要實事求是,「今日我們有的沙田新巿鎮、將軍澳新巿鎮、荃灣新巿鎮,在發展過程當中都需要原有的居民搬遷的。這個我們希望盡量避免,但是不能夠避免」。他並強調,政府願意和居民代表商討一個比較合情、合理、合法,又對整體納稅人公道的一些安置或補償的政策。

被屈「盲搶地」 梁反駁數字不確

 另外,「新民主同盟」議員范國威稱政府發展新界東北,是「盲搶地」,聲言香港土地規劃問題「不在於土地不足,而是土地分配不均」,又稱政府沒有優先使用幾千公頃的閒置土地,並漠視超過15萬個住宅單位閒置的問題。梁振英反駁指,范國威數字不正確:「我們是沒有幾千頃可以用作發展的土地,我們不能夠用這幾千頃所謂閒置土地來取代我們新市鎮發展計劃……如果說我們有15萬個閒置單位的話,我也想知道這個數字在哪裡?這些單位的數字出自何處及這些單位在哪裡?香港今日的私人住宅空置率及我們公營房屋空置率仍是比較低。」

相關新聞
虧欠屯門 承諾補償 (2013-07-12) (圖)
政府回應屯門社區改善項目 (2013-07-12)
劉皇發促暑假再諮詢 (2013-07-12)
港府盡力完善屯門設施 (2013-07-12) (圖)
梁振英:做好諮詢前期準備 (2013-07-12) (圖)
各黨派料明年諮詢 (2013-07-12)
認同工商界意見:「佔中」損經濟 (2013-07-12) (圖)
施政有成果 團隊士氣佳 (2013-07-12)
強調公僕加薪按機制 (2013-07-12)
特首納《防賄條例》須慎處理 (2013-07-12)
梁振英願將粉嶺別墅納東北計劃 (2013-07-12) (圖)
樓市趨穩土地足方撤「辣招」 (2013-07-12) (圖)
把握「國內外機遇」做好「G2G」 (2013-07-12) (圖)
立會「區會化」 盼議員做好平衡 (2013-07-12)
中西區荃青區會通過「反佔中」 (2013-07-12) (圖)
葵青:為個人政治目的威逼非理性 (2013-07-12) (圖)
逾20團體旁聽 撐警嚴正執法 (2013-07-12) (圖)
警方:無人可凌駕法律 (2013-07-12)
各界遞請願信 抗議反對派煽違法 (2013-07-12) (圖)
反對派玩拉布 破壞討論秩序 (2013-07-1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