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1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聚會愉快輕鬆 交流開放包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17]     我要評論

——「張曉明與立法會議員聚會」系列社評之一

應立法會主席曾鈺成邀請,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主任張曉明昨日出席了香港立法會午宴。這是香港特區成立16年來,中聯辦負責人和立法會各派別議員的第一次聚會。這次聚會氣氛順暢、輕鬆愉快,不乏幽默風趣。張曉明主任在立法會午宴上的致詞講情理、講道理、講法理,既堅持原則而又包容隨和,充分表達了中聯辦希望在香港各界多交朋友,廣交朋友,深交朋友,交知心朋友的真誠願望。

作為中聯辦負責人和立法會各派別議員的第一次聚會,包括了建制派和反對派議員。這再次說明,任何人只要有誠意與中聯辦溝通,中聯辦都歡迎,中聯辦溝通的大門一直是打開的。中聯辦願意與香港各界人士包括反對派議員真誠溝通,有誠意與反對派議員交朋友,體現了「一國兩制」的包容性。張主任還提到中聯辦願意為立法會組團到內地參觀、考察、訪問、研習提供協助。這特別有利於較少到內地的反對派議員了解國情,了解國家的政治體制和法律制度,了解中央政府的設置和運作,了解內地的經濟社會發展情況和人民的現實生活情況,從而對國家和中央政府,對內地的現實情況作出客觀中肯的評價。

關於普選問題,張主任一方面表達了中央政府支持香港實現普選的堅定立場和巨大誠意,同時也強調,香港邁向普選目標的起點和跑道是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有關決定,須確保國家主權、安全和中央政府依法享有的權力得到保障。他強調,我們想要早點實現普選的目標,就要在《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的軌道上往前走,而不要走彎路。

張主任特別談到,設計一套符合香港實際情況、具有香港特色的普選制度,需要香港社會各界人士,包括在座的每一位議員,發揮聰明才智,集思廣益,進行再創造。實際上,2012年政改方案之所以峰回路轉、柳暗花明,就是香港社會各界人士包括建制派和反對派議員集思廣益的結果。設計一套為各方接受、符合香港實際的普選制度,難度更大,特別是掌握關鍵少數票的反對派議員,應發揮聰明才智和創造性,理性務實討論政改方案,為順利實現普選而共同努力。

張主任在致詞最後提出16字與立法會議員共勉:相互尊重、求同存異、理性溝通、良性互動。這16字箴言,包括了正確處理「一國」與「兩制」關係,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的豐富涵義。張主任與包括反對派議員在內的全體立法會議員求同存異、真誠溝通,正是16字箴言的生動體現。

張曉明主任於午宴後見傳媒答問時,斬釘截鐵地表示堅決反對「佔領中環」的行動。他說,無論「佔領中環」的發起者怎麼花言巧語,怎麼包裝粉飾,違法就是違法,這個性質是改變不了的。這表明了中央政府堅決反對「佔領中環」,維護香港法治的決心和立場。

相關新聞
聚會愉快輕鬆 交流開放包容
高度警惕安倍修憲言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