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1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高度警惕安倍修憲言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17]     我要評論

日本周日參議院大選前夕,首相安倍晉三在電視節目上表明欲修改憲法第9條,還強調把自衛隊定位為軍隊的必要性。這是安倍首次正式表態希望修改憲法第9條。日本憲法被稱為「和平憲法」,第9條是維護「和平憲法」的根本所在。安倍圖謀修改憲法第9條,是要顛覆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成果,推翻二戰後的國際秩序。亞洲以至世界愛好和平的國家,必須高度警惕日本修憲的言行,慎防日本軍國主義死灰復燃,又再成為全人類的禍害。

「和平憲法」是日本二戰無條件投降的產物,是按盟軍要求廢除原有憲法,在美國主導下制定新的日本憲法,意在根除日本軍國主義。當中第9條列明,日本永遠放棄發動戰爭的權利,不保有海陸空軍或其他戰爭力量,以及不承認宣戰權。可以說,日本戰後走上限制軍事化和堅持和平發展的道路,正是基於「和平憲法」第9條的確立與存在。然而,這部備受亞洲及世界廣泛讚譽、得到日本國民認可、對日本經濟崛起功不可沒的「和平憲法」,一直被追求「正常國家」化的日本保守勢力視為最大障礙,總是對修憲死心不息。

安倍作為保守勢力的代表人物,是主張修憲的「頑固派」。倘若在安倍等保守勢力執意推動下「修憲」得逞,日本設置國防軍,允許在國外使用武力,廢除憲法中對行使集體自衛權的制約,意味著「和平憲法」不復存在,日本現行憲法的和平主義精神蕩然無存。日本軍國主義曾經對亞洲及世界人民帶來深重災難,造成的創傷至今未曾完全癒合。安倍關於修改憲法第9條的言論,世界人民必須高度警惕,國際社會應向其發出強烈的質疑,美國作為日本的盟友更有責任作出明確表態,不能讓日本重走軍國主義的舊路。日本須本著對歷史負責的態度,尊重維護和平憲法,以實際行動取信於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避免陷入被外界孤立和蔑視的尷尬局面。

相關新聞
聚會愉快輕鬆 交流開放包容
高度警惕安倍修憲言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