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2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消費稅最快年底調整 化妝品可望平三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目前徵收30%消費稅的化妝品有望年底取消。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列入今年改革計劃的消費稅改革正在加快推進。財政部相關人士向本報證實,財政部、稅務總局正研究改革消費稅,對一些已成為居民生活必需品的消費品將不再徵收消費稅,其中,目前徵收30%消費稅的化妝品有望取消,而對於一些高耗能、高污染產品及高檔消費品將會提高稅率。業內人士推測,相關改革最快在今年年底逐步推出。

 財稅專家表示,對消費稅進行改革,是基於國內產業結構、消費水平的變化,也有鼓勵和擴大消費之意。現行消費稅涵蓋了煙、酒和酒精、化妝品、貴重首飾和珠寶玉石、鞭炮和焰火、成品油、汽車輪胎、摩托車、小汽車、高爾夫球和球具、高檔手錶、遊艇、木製一次性筷子、實木地板等14個稅目。其中,化妝品以30%稅率居於首位,高於鞭炮、焰火15%的稅率,也高於遊艇、高爾夫球及球具10%的稅率。

內地化妝品貴港40%

 財政部財政科研所副所長劉尚希表示,過去屬於奢侈品但如今日益平民化的消費品,如化妝品稅率就有必要調整,因為這類商品已成為大眾日常所需,繼續徵收較高消費稅不合時宜。另一方面,可以考慮把一些新興奢侈品,如摩托艇、娛樂性帆船、私人飛機以及高檔皮具,納入消費稅徵收範圍。

 社會對於降低或取消化妝品消費稅的呼聲早就很高。由於徵收進口關稅、消費稅等層層加價,化妝品在內地與境外的價格相差懸殊,有統計稱,內地化妝品價格比美國貴50%,比香港貴40%。據財新網計算,消費者購買的價值1,000元的化妝品,無論是內地生產還是進口,若免徵消費稅後,最多可降價230元。

 此外,新消費稅方案還計劃將部分嚴重污染環境、過度消耗資源的產品等納入徵稅範圍。在現行消費稅徵收目錄中,涉及到雙高產品的就包括對木質一次性筷子、實木地板各徵收5%的消費稅,去年11月份起成品油開始徵收消費稅。

相關新聞
甘肅6.6級強震 89人遇難628人傷 (圖)
貧窮線「主線」 家庭入息中位數50% (圖)
日媒:安倍謀先發制人護島 (圖)
凱特作動 威廉入院陪自然分娩 (圖)
習近平:糧食安全要靠自己 (圖)
中國海警首赴釣島巡航 (圖)
橫琴擬申開放網絡連通國際 (圖)
消費稅最快年底調整 化妝品可望平三成 (圖)
京漢超市買刀 現場砍人1死3傷 (圖)
粵擬設少數民族發展試驗區 (圖)
SIM卡漏洞 黑客威脅5億手機 (圖)
公僕2000投訴 僅3%主動認錯 (圖)
工聯會:百佳員工希望福利不變 (圖)
書展今煞科 銷路兩極化 (圖)
6月通脹微升至4.1% 料溫和上行
長策會擬三招助單身壯年上樓 (圖)
太太家族持農地 陳茂波:無利益輸送 (圖)
百佳作價或逾300億 大行普遍唱好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