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28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狂犬病傳至鼠類 更易擴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江宜樺(中)聽取狂犬病疫情防治工作簡報。中央社

——貓狗若追咬染毒 後果不堪設想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媒體消息:狂犬病病毒持續擴散!台灣近日出現首宗錢鼠疑似感染狂犬病毒,並咬傷一名台東婦人。錢鼠成為繼鼬獾後第二種發現帶原的生物,而且比鼬獾分布範圍更廣。「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說,這恐怕比鼬獾感染狂犬病還嚴重,因為錢鼠數量全台至少百萬隻,貓狗也很容易追咬,若不慎傳到貓狗身上,疫情恐不堪設想。

 台灣疾病管制署署長張峰義表示,遭感染狂犬病動物咬傷後,只有三成發病率,但若延誤治療或不治療,死亡率近100%,當局已緊急採購近1.8萬劑疫苗,替有需要人士注射。

咬傷台東婦惹驚魂

 該隻錢鼠初步驗出感染狂犬病,但因病毒株型態還須進一步確認,現暫定為疑似個案。前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施文儀昨天說,從鼬獾到錢鼠、從西部到東部,顯示可能在食物鏈或生態系間的改變,才會有此傳播方式,估計狂犬病疫情已超過1年。

 「真的嚇死人了!」台東市一名52歲婦人24日晚間在家中遭錢鼠咬傷,據其描述,錢鼠在自家客廳追著要咬她,她只能趕緊閃躲,並將錢鼠打死,她認為錢鼠狀況很不正常,到防疫所送檢發現該錢鼠對狂犬病呈陽性反應。經醫生檢視,婦人感染的是第三型麗莎病毒,加上腳趾頭僅破皮未見血,評估無需施打疫苗。

當局派藥籲民眾滅鼠

 台東縣政府昨天緊急發放6,000份老鼠藥,呼籲民眾合力滅鼠,但領取人數未見踴躍。「行政院長」江宜樺昨天聽取農委會及衛生福利部有關狂犬病疫情及防疫簡報,江要求,針對已出現感染狂犬病毒動物發生地區,寵物及流浪犬及貓都要進行必要的預防狂犬病疫苗接種,地方單位捕抓的流浪動物也要施打並做好收容,以圍堵病毒不使擴散。

 曾深入坊間調查了解錢鼠生活習性的特生中心組長鄭錫奇說,家貓也會捕捉錢鼠做食物,防疫單位應速動員在染病錢鼠附近大規模取樣檢驗追蹤,確認到底有多少動物染病。鼬獾染狂犬病出現的症狀,在錢鼠身上也是同樣情況,鄭指出,如果發現平時膽小怕人,見人就跑的錢鼠,忽然變得不怕人,同時還會攻擊人類,或有口吐白沫情況,眼神呆滯等,就要避開絕對不要冒險去抓,「這種情況,人類反而要快跑了。」

相關新聞
狂犬病傳至鼠類 更易擴散 (圖)
話你知:錢鼠為財富象徵 (圖)
台漁船船長 疑遭印尼漁工殺害 (圖)
「華山會議」冷清 綠委促開共識會
市長被罰掃地 台灣首例
喪親之痛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