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3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空談對話無用 日方須有行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31]     我要評論

日本外務省事務次官齋木昭隆29日至30日對中國進行工作訪問,並稱此行是希望就改善日中關係、盡快舉行首腦會談的可能性,與中國政府高官舉行會談。然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指出,日方要為排除兩國關係健康發展的障礙做出實實在在的努力,而不要再用空洞的所謂對話口號掩飾分歧。事實上,中方真誠希望改善中日關係。現在的關鍵是,日本必須承認釣魚島爭議,拿出誠意和行動修復關係。如果日方只是口頭上要求恢復「元首會談」,實際上卻在領土爭議、歷史問題上不斷做出不利兩國友好的言行,既不可能重啟元首對話,也不可能改善兩國關係。

眾所周知,當前中日關係陷於僵局的癥結在於,日方不願面對釣魚島爭議問題。安倍頑固地堅持所謂中日之間沒有主權爭議,破壞中日兩國上世紀為解決問題達成的默契。在這樣的情形下,安倍一廂情願追求中日領導的會面,不過是為了在國際上製造日本主動修復中日關係的假象,將不對話的責任推到中國身上。如果中國應安倍要求「無條件」地展開對話,豈非默認日本「國有化」釣魚島的「合法性」,吞下領土主權被侵犯的苦果?過去中國為大局著想,願與日本達成擱置爭議的默契,但絕不意味中國放棄對釣魚島的主權。如今中國國力已非當年可比,並已打破釣魚島被日本所謂單方面管控的局面,更不可能放棄對釣魚島領土主權的原則,以換取與日本對話。日本不正視中日關係存在的問題,改正種種錯誤行為,中日對話的基礎是不存在的。

安倍不正視歷史,在領土問題採取強硬態度,對侵略戰爭罪行不肯反省,導致日本與韓俄等鄰國矛盾也在加劇。安倍同樣希望與韓國進行首腦會談,但韓國總統朴槿惠已經明確表示,現在不具備日韓首腦會談的氛圍。俄羅斯總統普京在有關日俄爭議島嶼持強硬態度,甚至傳出普京即將登陸南千島群島的消息。這說明安倍倒行逆施,使日本在國際社會更加孤立,更加抬不起頭。

中國高度重視中日關係,一貫主張並致力於通過對話解決問題,強調對話大門始終敞開。安倍不應將「對話」僅停留在口頭上,而要拿出誠意和實際行動,掃除干擾中日關係改善的障礙,才能真正打開兩國對話的大門。

相關新聞
法例認證雙管齊下規管網購
空談對話無用 日方須有行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