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斯諾登在俄避難 對各方都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02]     我要評論

美國中央情報局前職員斯諾登昨終獲俄羅斯移民局批准其臨時庇護申請,讓他離開機場過境區,入境逗留一年。事實上,要俄羅斯向美國交人令自己尷尬是不可能的,即使俄羅斯將斯諾登交給美國,美國如何公審處置也是大難題。斯諾登在俄羅斯避難,不論對斯諾登或美俄來說,既是一個預料之中的結局,也是一個適當的安排。斯諾登現在的結局是美俄政治角力的安排,也是世界上關心斯諾登命運的善良人們願意看到的結果。

斯諾登於6月23日乘飛機抵達莫斯科後,已在過境區滯留一個月。斯諾登於7月16日正式向俄羅斯移民局提交了臨時避難申請,一旦臨時避難申請通過,斯諾登將可以在俄羅斯停留一年,並可每年更新其申請,這樣他可以有充足時間準備去哪國長久避難,或者在俄羅斯定居。斯諾登擔心自己一旦被交給美國,會遭受虐待甚至死刑懲罰。現在斯諾登的生命安全有了保障,令全球關心他命運的人感到欣慰。

一個月來,斯諾登已經成為俄美外交關係的難題。對普京和俄羅斯來說,拒絕將斯諾登交給美國,會讓美國失去面子,損害美俄關係,甚至招來美國的外交報復。但如把斯諾登交給美國,會讓整個世界覺得俄羅斯屈服於美國壓力。對此,普京表現了很高的政治智慧,巧妙掌握了三個原則:一是尊重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二是遵循國內法和國際法;三是防止俄美關係嚴重受損。他把「不請自來」的麻煩,變成了可與美國討價還價的牌。斯諾登事件扭轉了俄羅斯在網絡安全與自由問題上備受美國政治壓力的局面,俄羅斯已經成為斯諾登事件的贏家。作為俄羅斯批准斯諾登避難申請的交換條件,斯諾登接受了俄方不洩露更多美國政府機密的要求。這對美俄都是一個下台階。

其實,若俄羅斯將斯諾登交給美國,美國也未必算是贏家。對此,美國媒體承認,從長遠看,對於斯諾登和美國政府來說,他在俄羅斯臨時避難可能是最好的結果,因為斯諾登在法庭上受審對美國利益的危害性可能更大,這將影響美國保密度的可信性,並動搖美國政府是正義力量的信仰。

斯諾登的去向雖有了結果,但美國監控全球網絡大規模侵犯人權,仍然要向所有被美國入侵網絡和電腦的國家和地區作出如實交代。美國須停止侵犯別國人權、干預別國事務的行徑。

相關新聞
斯諾登在俄避難 對各方都好
林奮強辭職帶出的思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