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出雲」配F-35B仍難敵遼寧艦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日本政府正探討為「出雲」號引進F-35B作為艦載機使用的可能性。圖為F-35B戰鬥機。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近日,日本政府宣佈,未來將探討為22DDH引進F-35B「閃電Ⅱ」作為艦載機使用的可能性。有分析稱,「出雲」號裝載F-35B的數量,少則8架,多則12架。不久前,加拿大《漢和防務評論》甚至刊文認為,在一場二戰式的航母對決中,一艘日本航母上的8架F-35B,完全可以抗衡中國「遼寧」號航母上的24架殲-15。但有專家指出,等日本買到了F-35B上艦時,中國的第五代艦載戰鬥機可能也已經上艦了,日本仍沒有多少勝算。

華航母或裝備預警機應對

 F-35B比「遼寧」號上即將裝備的艦載戰鬥機殲-15「飛鯊」領先一代,具有殲-15不具備的隱形功能,因此,22DDH加F-35B的組合,被坊間認為是中國航母戰鬥群的重大威脅。但內地媒體引述專家認為,殲-15未來可能會有一個非常強力的幫手,那就是艦載固定翼預警機。而日本目前還沒有發展艦載固定翼預警機的消息傳出來。

 在面對F-35B機群來襲時,雖然殲-15沒有隱身能力,但是通過戰術數據鏈,殲-15可以從預警機那裡知道F-35B的位置,並且迅速佔領超視距空戰的有利陣位,發射中距空空導彈,迎擊掛著反艦武器的笨重的F-35B。

殲-15速度遠勝F-35B

 雖然在理論上,F-35B可以先發現殲-15,但是這樣,它必然要打開自身的雷達,一開機,就可能被中國海軍機群發現,其隱身就打了折扣。

 在防空攔截方面,F-35B的效率要低於殲-15。這是因為,F-35B太慢,無論是最快速度(1,931公里/小時)還是巡航速度(約740公里/小時)都遠低於殲-15(最快速度2,700公里/小時、巡航速度約1,842公里/小時),在空戰中至關重要的佔位能力方面,F-35B就落於下風。

中國第五代艦載機可望上艦

 軍事專家陳虎分析稱,「其實,F-35B上艦,現在還是日本方面的一廂情願,美國還沒表態呢,畢竟這牽涉到國際政治因素。」

 「即使日本買到了F-35B,等它上艦時,可能中國的第五代艦載戰鬥機也已經上艦了。」陳虎說,「作為STOVL的F-35B,想與常規五代機PK,無論後者是滑躍起飛還是彈射起飛,都沒有多少勝算。」

相關新聞
中國國防部:高度警惕日擴軍備 (圖)
專家解讀:日本軍國主義復辟日益明顯
專家:「出雲」配F-35B仍難敵遼寧艦 (圖)
日媒:旭日旗「正名」必激怒中韓 (圖)
安倍傳知會中國 敗戰日不參拜靖國
海警船釣島驅離日侵權船 (圖)
李光耀:對日本未來「極悲觀」 (圖)
壟斷重罰8億 6乳企5外資 (圖)
專家解讀:處罰不分「內外」 維護競爭秩序
六乳企被罰簡介 (圖)
中國奶價貴美國一成半 (圖)
反壟斷法5年辦5宗大案
外企連串醜聞觸動國際
尋找中國經濟突破口系列專題:江浙篇 (圖)
江浙民企趁低迷擴張 (圖)
「鎖業大王」強強集團 規模萎縮員工減半 (圖)
「溫州鞋王」奧康集團 打造「五星」廠房 口碑贏訂單 (圖)
「單車大王」捷安特 加大科技投入積極求變 (圖)
專家觀點:創新驅動突破發展瓶頸
浙江GDP和外貿數據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