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簡松年倡引入財產申報 作反腐「照妖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習近平與簡松年握手。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訊 (記者 鄭治祖) 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3月發表就職講話,用「中國夢」勾勒出中國發展新藍圖,一語道出了全國人民的心底願望,包括擔任廣東省政協委員15年,至2010年獲增補為全國政協委員的簡松年。如今放眼全國,簡松年抱著「愛國心」,希望發揮法律專業,協助國家實現「美麗中國夢」,尤其是在國家反腐倡廉方面,他建議國家引入財產申報制度這塊「照妖鏡」,避免「毒瘤擴散」,為國家帶來管治隱憂:「國家富強,社會穩定,人民安居樂業豐衣足食,這就是我的『中國夢』!」

 簡松年3年前由廣東省政協委員走到全國政協委員的「新跑道」。他在接受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訪問時形容,省政協跟全國政協均屬參政議政的民主協商,委員需發揮所長為國家建言獻策,工作性質大同小異,但全國政協牽涉國家不同地方,須以更廣闊視野、更深層次思考草擬提案。

 他舉例說,今年是內地900萬名大學畢業生面對前所未有的艱難時期,如果聚焦廣東省問題不大,但放眼全國卻發現,東西部人民生活水平差天共地,西南西北等地有大批畢業生失業:「富裕地區根本無法吸納全數畢業生,作為全國政協委員,就可以就全國性政策提出建議,包括鼓勵部分工種邊學邊做,甚或放下身段做營業員,配合國家家電下鄉發展第三產業。正如攻讀工程想從事水利,國家哪有這麼多工程崗位?」

建議中央統籌組 推下崗再培訓

 簡松年指出,近年國家出現大規模的企業倒閉潮,不單令地方經濟萎縮,更迫使大批民工下崗,回鄉後更是了無生計,令不少政協委員都關注到民工下崗的生活問題,包括建議由中央統籌「農村民工再培訓工作小組」,展開下崗再培訓,「國家推行『騰籠換鳥』,規定密集式污染的工廠向西移,最終單是廣東省就有5萬間廠倒閉。及後,中央政府亦接納政協建議,開始循再培訓方向發展」。

關注倡廉 免「毒瘤擴散」

 展望未來,簡松年將重點關注國家的反腐倡廉。他直言,國家富強,人民安居樂業豐衣足食,才能確保社會穩定及民族團結,而貪腐就儼如癌細胞或毒瘤,倘不斷擴散最終可能會亡黨亡國,建議國家引入財產申報制度這塊「照妖鏡」,避免「毒瘤擴散」為國家帶來管治隱憂,「社會的不公平現象,會容易激發社會不安,或可能影響共產黨執政。但貪腐牽涉的關係千絲萬縷,最重要是制度化包括引入財產申報制度」。

 他坦言:「習近平提倡『習八項』,充分展現出領導層打擊貪腐的決心,盼望打造『清廉政府』,以身作則增強人民對政府的信心,實現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今時今日,國家已經面對很大的管治隱憂,特別是貧富差距,而貪腐正為執政黨管治帶來很大的危機。去年3月兩會落幕,有記者要求我細訴心中的『中國夢』,我回應說:國家富強,社會穩定,人民安居樂業豐衣足食,這就是我的『中國夢』!」

倡港及早參與「十三五」規劃草擬

 簡松年又認為,香港應及早參與國家「十三五」規劃的草擬,爭取專業服務第三產業的進一步發展,與國家優勢互補、共創雙贏,「香港的先天性弱點是無資源無硬件,倚靠管理經驗的軟件,包括金融、保險、物流等專業服務的第三產業,特別是外匯進出自由的金融業,這正是國家需要及缺乏,香港應與國家資源相結合,發掘更大生存空間。國家有不少民企坐擁過億盈利,為此,我不時鼓勵港人放遠眼光北上發展」。

相關新聞
中國國防部:高度警惕日擴軍備 (圖)
專家解讀:日本軍國主義復辟日益明顯
專家:「出雲」配F-35B仍難敵遼寧艦 (圖)
日媒:旭日旗「正名」必激怒中韓 (圖)
安倍傳知會中國 敗戰日不參拜靖國
海警船釣島驅離日侵權船 (圖)
李光耀:對日本未來「極悲觀」 (圖)
壟斷重罰8億 6乳企5外資 (圖)
專家解讀:處罰不分「內外」 維護競爭秩序
六乳企被罰簡介 (圖)
中國奶價貴美國一成半 (圖)
反壟斷法5年辦5宗大案
外企連串醜聞觸動國際
尋找中國經濟突破口系列專題:江浙篇 (圖)
江浙民企趁低迷擴張 (圖)
「鎖業大王」強強集團 規模萎縮員工減半 (圖)
「溫州鞋王」奧康集團 打造「五星」廠房 口碑贏訂單 (圖)
「單車大王」捷安特 加大科技投入積極求變 (圖)
專家觀點:創新驅動突破發展瓶頸
浙江GDP和外貿數據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