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支持警方執法 就是維護港人利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09]     我要評論

正在退休前休假的警司劉達強日前因參與「支持警方嚴正執法」集會,被反對派人士指違反了《警察通例》。警務處昨日正式發表聲明,強調有關集會並非是受《警察通例》規管的「政治活動」,而在退休前休假的警務人員的言行也不會影響警方公正執行職務。特首梁振英和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表示完全贊同和支持警方發出的聲明。事實上,警隊是本港法治和社會安寧的守護神。如果任由極端分子肆意衝擊警權,警察的基本權利都不能得到保護,一般市民的安全和自由還如何得到保障?警務處的聲明和特首、政務司長的表態,都是對前線警員的極大支持。為了香港好,也為了自身的利益,廣大市民應該支持警方維護法治。

小學女教師林慧思早前用粗口辱罵前線警員,受到社會廣泛批評,但反對派卻標榜林慧思為「香港榜樣」,引發了眾怒。劉達強一再強調自己作為已退休的人不想參與爭議,但只因是次事件有人「護短」,才參與集會表達意見。警務處的聲明,強調警隊管理層完全明白前線警務人員在執行職務時受到粗言謾罵而感到的屈辱,相信不少巿民也會有所體會。事實上,近年來,前線警員經常受到一些激進團體和人士的謾罵侮辱和挑釁襲擊,但前線警員都忍辱負重,仍然堅持公正、持平、中立和不偏不倚執行職務。林慧思用粗口辱罵前線警員受到社會批評,既體現了市民為忍辱負重盡忠職守的警員抱不平,也體現了各界對警員的尊重、對警方嚴正執法的支持,對法治這一香港核心價值的維護。

香港法治舉世稱譽,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之一,這離不開警隊的功勞。警務處的聲明希望前線警務人員執法時獲得市民的尊重和支持,同時表明故意阻撓警務人員執行職務屬於違法行為,警方會採取有效措施果斷執法。法治不僅是香港多年來賴以成功的基石,也是香港市民普遍認同的主流價值。如果沒有法治核心價值,香港不會再是大家熟悉的那個自由開放、公平有序、充滿活力、和諧仁愛的香港。歷史清楚表明,法治在香港經濟騰飛、走向世界、發展成為國際大都市的歷程中,具有重要意義。現在,香港法治受到一些激進團體和人士挑戰,廣大市民支持警方嚴正執法,也是在維護自己的切身利益。

相關新聞
學界幫港出聲 抵制「佔中」誤導
支持警方執法 就是維護港人利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