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1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印拓海上軍備圖遏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印度媒體披露的印度國產航母建造時的照片。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軼瑋 北京報道)世界航母正向亞太地區「匯集」。據媒體報道,繼日本準航母「出雲號」本月6日在橫濱正式下水後,印度近日高調宣稱首艘國產航母「維克蘭特號」將於明天(12日)下水,並考慮發展核航母。海外媒體預計,印日新近競相推出新航母和準航母意圖抗衡中國,料將刺激地區軍備大升級。中國國防大學李大光教授表示,在當前如此複雜的海洋環境中生存,中國應採取「兵來將擋水來土掩」的策略,認真做好自己的事。

 印度媒體9日高調宣告將迎來「歷史性一天」,其首艘國產航母「維克蘭特號」將於12日下水,印度將成為繼美、俄、英、法之後世界上第五個能自行建造航母的國家。

印擬建造核動力航母

 報道稱,儘管此次「維克蘭特號」下水比原計劃晚了4年,而且實際部署時間很可能推遲到2020年,但這仍然阻擋不住印度軍方和媒體的雄心——印度需要保證擁有三個航母戰鬥群,甚至考慮建造核動力航母,因為海軍力量是「成為一個偉大強國的不變因素」。

 據悉,「維克蘭特號」航母排水量為4萬噸、長260米,它擁有兩條起飛跑道和一條降落跑道,將搭載包括研製中的國產戰機、米格-29戰機和一系列直升機。

「出雲號」實為準航母

 在印度宣佈推出新航母之前,日本海上自衛隊22DDH型直升機航母已於8月6日在橫濱高調下水。該艦名「出雲」,曾為日本侵華戰爭時期日本海軍中國方面艦隊旗艦所使用。當中值得注意的是,「出雲號」已是一艘具備完全作戰能力的「準航母」。

 有媒體報道稱,日本「出雲號」下水可視作日本對俄羅斯欲在亞洲地區增建航母的回應措施。據俄新社引述俄海軍前總司令格羅莫夫的話稱,除了向法國購買「西北風」級直升機航母之外,「位於亞洲地區的太平洋艦隊至少還需要兩艘航母,北方艦隊起碼也需要一艘航母。」

 俄deita網站7日亦稱,俄羅斯此前曾決定將在法國建造的首批兩艘「西北風」直升機航母中的一艘部署到太平洋艦隊。日本防衛省曾表示,俄的這一決定將破壞遠東地區的力量平衡。

 有報道稱,自首艘航母「遼寧號」去年正式服役後,中國也可能正集中力量秘密建造自己的首艘國產航母。

亞太漸成航母密集地

 就在亞太地區各國紛紛推出新航母或準航母的時候,奧地利《新聞報》亦提醒,「別忘了超級大國美國」。據美國《時代》周刊報道,美國是亞太地區擁有航母最多的國家,在第三、第七兩個艦隊共部署了5艘核航母。

 對新近亞洲地區的航母發展動態,李大光教授認為,可以確認的是世界航母正在向亞太地區「匯集」。如此複雜的局面是中國不願意看見的,但這又是客觀上已經發生的現實。

 李大光強調,從裝備的現代化發展角度看,中國應採取「兵來將擋水來土掩」的務實策略,認真做好自己的事,這亦是參與亞洲海洋博弈的現實選擇。

 比如,在針對一些外媒新近炒作印度開發航母是為抗衡中國,中國官方一直不為所動,亦鮮有發表強硬表態。但在日本「出雲號」下水後,中國國防部立即表態,對日本不斷擴充軍備表示關注,要求日方應以史為鑒,專守防衛。

相關新聞
惠州禽疫風險低 不會社區傳播 (圖)
港三學者籲停入惠州雞
教界:老師「罵娘」太過分 (圖)
何濼生批「佔中」 犧牲無辜市民 (圖)
景點燒不退 人流熱不起 (圖)
南方高溫重旱加劇 14省區市「喊渴」 (圖)
日印拓海上軍備圖遏華 (圖)
美家庭勒緊褲頭 一孩夠數
京破非法獲個人資料拘299人 (圖)
阿富汗遇襲失蹤兩華人一脫險 (圖)
「嫦三」12月發射 首攜自製月球車
馬英九今訪南美 首過境紐約
豪宅強攻 夏威夷恐淪陷
凌晨1時直擊:伊拉克連環汽車炸彈襲擊 最少41死
歐洲蛋「啪針」製致命惡菌
長策委員倡高球場全建屋 (圖)
翻兜被認出 鳳巢賤賊落網 (圖)
強颱風「尤特」飄忽 周二天氣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