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2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薄熙來案審訊彰顯中國司法透明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23]

備受關注的薄熙來案昨日公開審理。此案的審判過程通過微博進行直播,審判透明度、公開性為過去罕見,充分滿足公眾知情權,對推動陽光司法發揮示範作用。此案的審理更凸顯中央對懲治腐敗的決心,彰顯了依法治國的精神,表明中央有力量、有膽量、有能力做到「老虎」、「蒼蠅」一起打,對所有官員起到警示作用,切實回應民眾對貪腐問題的關切,有利維護國家的長治久安。

內地近年加強打擊貪污腐敗,運用司法手段懲處多名貪官污吏。薄熙來貪腐案受到海內外關注,進行微博直播審訊過程,是首例高級官員貪腐案件的微博直播,具有標誌性意義。因為微博直播方便、直接、簡潔,傳播範圍廣、互動性強、影響力大,通過微博圖文直播向公眾傳播審訊的實況,包括薄熙來當庭否認指控,很大程度上滿足了公眾的知情權,使公眾能夠第一時間了解案件審理過程,彰顯審訊的公開、公平、公正。

除了微博直播審訊過程外,主審的法院提前多日對外發佈開庭公告,專線專人受理境外媒體及公眾諮詢和旁聽申請,在休庭期間舉行通報會,向中外媒體通報當日的庭審情況。這一系列信息公開透明的安排,不僅遠超當年陳希同、陳良宇等前政治局委員的審訊情況披露,也高出當前內地民眾和外界的預期,反映中國政治日益開明進步,是中國司法透明化、公開化的力證。

十八大以來,習近平主席多次重申「打大老虎」、鐵腕反腐的決心。中央近期反腐動作密集,劉志軍、劉鐵男等高官相繼落馬。薄熙來位高權重,其貪腐案的惡劣影響,非劉志軍、劉鐵男可相提並論,即使較之陳希同、陳良宇亦有過之而無不及。對薄熙來案件公開審判的意義,就是要表明中央懲治腐敗的決心,彰顯依法治國的精神,體現法律面前人人平等。這說明不管職務多高、官銜多大,只要觸犯法律都將受到嚴肅追究和嚴厲懲處。對薄熙來案進行公開審訊,對防止高級官員走向腐敗、犯罪更具警示意義,讓所有官員更清醒地認識到任何人都不能凌駕於黨紀國法之上。

有海外媒體將薄熙來案解讀為中共的權力鬥爭,未免刻意誤導,甚至是別有用心。薄熙來案的查辦和公開審理,當局採取最符合法律程序、最體現公正公開的方法,將其貪腐事實及來龍去脈都說得十分清楚,向世人宣告中國正向法治社會邁進,中共在打擊腐敗的同時,高度重視程序公平、公正和公開,世人對中國政治開明化應更有期待,薄熙來案與權力鬥爭掛u乃是無稽之談。

相關新聞
薄熙來案審訊彰顯中國司法透明化
扶貧應制定針對性對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