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2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扶貧應制定針對性對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23]     我要評論

社聯最新研究顯示,香港去年的貧窮人口約116萬,按年增加1萬人,升幅主要來自長者群組;需供養兒童而致貧的在職貧窮家庭亦回升6,000戶至19.1萬。香港貧窮問題惡化,其中長者和兒童的貧窮現象尤為凸出,成為本港亟須援助的對象。政府應參考有關貧窮人口分佈情況,改變以往依靠派糖的扶貧思維,制定針對性對策,提供適切補貼,協助貧窮長者和兒童脫貧。長遠而言,應全面探討導致長者和兒童貧窮問題惡化的社會原因,準確對焦,發揮資源效益,根本解決貧窮問題。

社聯數字指出,長者貧窮問題最嚴重,人數超過29.8萬人,貧窮率高達32.6%,每3名長者就有1人活於貧窮家庭;兒童貧窮問題亦未改善,比率多年來均逾20%,每5名兒童便有1人活於貧窮線以下。這揭示隨著人口老化加劇,長者貧窮問題亦日趨嚴峻,需要社會更多年輕人照顧供養;本港又有越來越多兒童面對貧窮問題,社會的向上流動性減弱,形成跨代貧窮,令本港貧窮問題陷入惡性循環。政府需參考這些人口分佈情況,針對有關群體制定未來扶貧指引,令扶貧措施有的放矢,加快改善本港貧窮問題。

政府過去透過「關愛基金」和勞福局等的一次性福利措施,協助社會有需要人士解決生活基本需要,然而這些措施未能根本針對貧窮群體的特徵作出補助,推行後往往仍被社會詬病對低收入家庭和獨居長者支援不足。事實上,人口分佈情況說明,不同群體的資源需求有所不同,本港個別地區的長者和家庭分佈亦有參差,例如觀塘是全港貧窮長者人口最多區域,元朗則是全港貧窮兒童人口最多區域。這些徘徊於貧窮邊緣的群體,迫切需要有針對性的補助。政府應進一步研究有關數據,改變過去以派糖為主的一次性扶貧思維,全面了解貧窮人士需要,從而提出撥款集中補助有需要群體,讓基層市民早日脫貧。

針對人口老化和兒童貧窮問題,長遠而言,政府須宏觀研究導致長者和兒童出現貧窮問題的深層次原因,對準焦點,集中資源,制定長遠扶貧政策,從福利政策、稅制、教育、房屋、經濟等不同方面推出新措施,加強扶貧力度,從根本上解決香港貧窮問題。

相關新聞
薄熙來案審訊彰顯中國司法透明化
扶貧應制定針對性對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