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2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敘反對派化武美國製造 奧巴馬或出兵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反對派地下軍火庫部分武器裝備有「美國製造」字樣。 美聯社

 敘利亞政府與反對派互相指責在內戰中使用化學武器,政府軍前日邀請記者到首都大馬士革附近戰地,可見反對派地下軍火庫存放了防毒面具、裝有化學製劑的油桶等,部分武器有「美國製造」字樣,有軍官透露反對派可能曾使用沙林毒氣。美國國防部已準備採取軍事行動,只待總統奧巴馬下令,美英亦正共同擬定目標清單。

 美國國務院高級官員前日透露,上周三敘反對派稱大馬士革郊區逾1,300人死於政府軍化武襲擊後,國務卿克里翌日致電敘外長,指政府軍若無內情要隱瞞,就應容許國際監察團進入檢查。無國界醫生組織指,當地3間醫院接收了3,600名出現神經中毒症狀的病人,當中355人死亡,但未能證實何方發動化武襲擊。「敘利亞人權觀察」稱死者包括84名婦女及54名小童。

新華社記者直擊 受襲士兵神志不清

 敘國盟友伊朗外長扎里夫表示,敘政府同意讓聯合國專家進入化武襲擊地區,全力配合調查。他強調政府軍從無使用化武,促請國際社會譴責敘國恐怖分子暴行。

 敘國家電視台前日指,政府軍當天在大馬士革朱巴爾區與反對派作戰時,士兵出現遭化武襲擊的症狀。有軍官表示,政府軍近期在朱巴爾等反對派據點獲勝,對方遂以極端方法還擊。幾小時後,新華社記者來到朱巴爾前線,沿路有受化武襲擊的士兵要由軍官攙扶,神智不清、瞳孔收縮。在反對派軍火庫,官員多次警告記者勿觸摸任何物品,因一旦製劑洩漏,只需數毫升已足以殺掉現場所有人。

美英或嚴厲回應 敘警告中東將陷火海

 奧巴馬前日在白宮與國安團隊討論敘國問題,防長哈格爾表示,華府仍在權衡多種因素,包括情報評估敘國化武襲擊、法律問題及國際是否支持軍事行動。奧巴馬同日與英國首相卡梅倫通電話,雙方認同若證實敘政府軍曾使用化武,美英將「嚴厲回應」。英方發聲明指敘國巴沙爾政府拒絕與聯國合作,反映有不能見光的事。

 敘國新聞部長阿祖比警告,美國開戰將令中東「陷入火海」,強調敘國不好惹。伊朗亦警告美國不應軍事介入。俄羅斯國家杜馬國際事務委員會主席普什科夫說:「英國認為巴沙爾政府使用化武,多年前他們亦指伊朗擁有大殺傷力武器。這些都是一樣的舊故事。」路透社/Ipsos民調顯示,約六成受訪美國人反對美國介入敘國內戰,僅9%認為應出手。 ■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新華社/美國有線新聞網絡/《星期日泰晤士報》

相關新聞
航空業逆風上雲霄 (圖)
銀彈搶外籍機師 陸航企開兩倍年薪
樂鞏南籲港機師學好普通話 (圖)
廉航省錢限制後備燃料安全堪憂
學者:廉航或削港中轉地位 (圖)
航空公司奇招吸客 (圖)
話你知:《衝上雲霄》掀航空業熱潮
聯儲局高官:不反對9月退市
敘反對派化武美國製造 奧巴馬或出兵 (圖)
全球多國禁用 美向沙特售集束彈
美防長訪東南亞 圖插手南海爭議
穆巴拉克應訊 下月再審
國安局竊聽聯國總部
4報聯署卡梅倫:英威脅全球新聞自由
日擬明年立法 行使集體自衛權
菲民號召百萬人遊行反貪
「特朗普大學」教炒樓涉訛騙 臨3億索償 (圖)
新西蘭麥蘆卡蜂蜜假貨充斥
紐總理女拍艷照 「神風」遮胸惹爭議 (圖)
平等演說50周年 「奧巴馬愧對馬丁路德金」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