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2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薄案審理彰顯法治反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27]

備受矚目的薄熙來案經過五天公開審理,昨日庭審進入辯論階段後一審結束,法庭宣布擇期宣判。在多日高度透明的審理過程中,嚴密的舉證過程和被告人的答辯,全部按照法律程序完全向外披露,彰顯了依法辦案精神。薄熙來案的整個審理過程,展現了中央堅持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反腐敗的態度和決心。薄案審理再次說明不論什麼人,只要觸犯了黨紀國法,都要受到嚴肅追究和嚴厲懲處,警示全國官員必須保持清正作風,如果心存僥倖,將難逃國法制裁。

自薄熙來案開審至一審完結,內容情節錯綜複雜。其間,檢察機關根據刑事程序,履行公訴人刑事檢控、依法逮捕政府要員的公職。公訴人又以嚴密的證據鏈,在庭上披露大量指控薄熙來涉及受賄罪、貪污罪、濫用職權罪的證據。法庭亦以審慎開放的態度,依法聽取所有涉案情節,嚴格按照法律要求,嚴守法治原則,維持法庭審案的程序正義,不受法庭以外的因素干擾,對案中各個環節作完整審理,確保日後宣判的權威。國法面前人人平等,不講特權,不論職務多高,只要觸犯了法律,都要受到法律制裁。薄案由檢察逮捕到獨立審判的過程,不僅對中國法制建設具重要意義,亦說明了中央對廉政的高度重視,充分體現了對官員腐敗行為依法追究的決心。

薄案備受中外媒體關注,為確保高度透明,有關部門允許百餘名媒體記者到庭旁聽、每半天召開一次新聞發佈會,又通過官方微博向社會實時公佈庭審情況。信息量高度密集的庭審記錄,被外國媒體譽為前所未有的透明,同時把依法反腐的整個過程向全國以至國際社會完全展示出來,不但所有官員都受到警示,國際社會也了解到中國領導層反腐雷厲風行的嚴肅作風。

習近平強調,要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表達了腐敗不管涉及到誰都要一查到底、堅決懲治的決心。薄案中所有涉案人員,包括和薄家過從甚密的商人、昔日官場同僚,以及薄熙來的妻子和家屬,都難逃檢察機關法眼。要推動建立反腐機制,切實防範腐敗行為,就要在法治框架下查處腐敗,在依法反腐制度化下,所有參與腐敗人員必然會被法治制約,切勿心存僥倖。從陳希同案、陳良宇案以至薄熙來案,都表明只要涉及貪腐,都要受到制裁,這對依法反腐有良好的示範作用,同時是對社會防範腐敗的良好教育。

相關新聞
薄案審理彰顯法治反腐
切割處理違法劏房與合法租戶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