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2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僱主變「潮人」 挽留年輕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蔡惠琴表示,不少僱主為挽留年輕員工,都願意改變處事及溝通模式,主動配合以收窄兩代分歧。廖穎琪 攝

——改用WhatsApp溝通 積極配合收窄代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廖穎琪)隨著嬰兒潮世代(生於1945年至1964年之間)逐漸步入退休齡,生於1980年代或以後的新世代將成為職場的主要勞動力,令僱主與員工的「從屬關係」產生微妙變化。有人力資源公司調查發現,不少僱主為挽留年輕員工,都願意改變處事及溝通模式,主動配合以收窄兩代分歧,例如由電郵改為使用WhatsApp等即時通訊程式。調查亦顯示,在職Y世代越來越重視事業發展,反觀興趣等因素則「地位不保」。

 泰田.麥基爾國際顧問公司於2010年年初至今年8月,以問卷及焦點小組形式,訪問1,139名香港僱主及在職Y世代青年,了解Y世代的職場特質及僱主對他們的評價。

53%Y世代盼上司採「支援式」

 該公司董事總經理蔡惠琴昨日於記者會上表示,調查發現約53%在職Y世代期望上司是「支援式」,即交託工作任務後,會適時提供協助,但僱主卻以為年輕一代享受自主工作,多給下屬自由發揮,近40%僱主以「協作式」與下屬共事,即給予大量工作自由。

 蔡惠琴指出,不少僱主願意配合下屬的工作模式,令兩代之間的落差逐漸收窄,「以往有逾半的僱主選擇『協作式』,以為完全放手給下屬發揮便可以,但事實不是這樣,僱主亦漸漸意識到」。

 Y世代與僱主在溝通方式上亦大有不同。蔡惠琴表示,Y世代重視發展事業,但當僱主分派工作後遇到問題,「又怕被僱主知自己不懂,又怕被問時不懂回答」,於是會用電郵發問,亦十分性急,期望僱主即時給予回應,但僱主則認為Y世代很被動及欠缺耐性,「僱主一般十分忙碌,可能第二天才回覆,為何不主動直接問?」她舉例指,有僱主與Y世代商量一個切合雙方期望的合作模式,例如Y世代心急想知僱主意見,有僱主即使未能即時以電郵詳細回覆,亦以WhatsApp等即時通訊程式作簡短回覆,又或詢問Y世代會否介意於非工作時間收到回覆。

重事業前景 興趣靠邊站

 另外,不少僱主以為年輕員工重視私人生活多於工作,例如最多僱主認為彈性選擇上班時間重要,但時移勢易,蔡惠琴分析,以往「興建及趣味性」是在職Y世代尋找或留任工作的重要因素,但近年排名大跌至第五位,相反金錢回報、事業路徑及專業發展穩佔首3位,反映Y世代較以往重視發展事業及前景,調查亦顯示Y世代重視參與工作上的決策。

相關新聞
六成港人抗拒反對派激進言行 (圖)
議員批煽「佔中」亂港擾民 (圖)
越激進評分越跌 「人力」插水包尾 (圖)
徐立之籲學生慎思勿盲從 (圖)
首輪政改諮詢 傳最遲明年初啟動
打鼓嶺堆填區污水漏入河 (圖)
專家:含氨氣影響人體不大
村民疑河早受污染
醫局另設檢委會 查封刀人事問題 (圖)
索K不只尿難屙 43%人更傷肝 (圖)
4公院產房周五復用「笑氣」
誤派過期胰島素 東華東院致歉
管見集:「佔中」乃真正的謊言 真正的違憲 真正的獨裁
梁美芬:冀通識回正軌 勿遭「三政」利用 (圖)
美駐港總領館:美對港政策未變
晤學民各說各話 真普聯另有方案
廿四味:陳日君的「絕望」是最大的謊言邪說
合力救沉船船員 粵海事局感謝港飛服隊 (圖)
香港先生「波神」擒縱火狂徒 (圖)
僱主駁虐傭:頭撞牆自殘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