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2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專家解讀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三區打包申請 獲批機會大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珠海.橫琴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趙鵬飛、古寧 廣州報道)廣東省日前正式向國務院申請設立南沙、前海、橫琴國家自由貿易區,廣東綜合改革發展研究院副院長彭澎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上海自貿區以中國 (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為名,或有實驗性質,這與此前的浦東新區獲批的意味有些相似,如果是這樣的話,其他地區的申請可能不會立即獲批。但如果上海是建全國性自貿區,廣東再打粵港牌申請建自貿區,獲批准的機會就相當大,這也符合粵港合作先行先試的定位。

 彭澎說,就南沙、前海和橫琴內部來說,三地都有建自由貿易區的提法。其中,前海和橫琴有些政策優勢跟自貿區很接近,可以說是「準自貿區」;前海發展主要是在服務業方面,橫琴產業定位則相對全面一些。但是,前海和橫琴都沒有獨立的港口,也沒有保稅區,只有南沙有完整的概念,包括了開發區、保稅區、國家新區,而且還有大港口,現在由廣東省政府出面打包申請,互相分享資源,獲得中央批准的可能性較大。

三區需協調重合部分

 「但有一個事實不容忽視,一旦獲批國家自貿區,三個區享受的政策都一樣,雖然三地規劃有所差異,但也有重合的部分,這需要內部有所協調,也難免會有所競爭。」

 中山大學港澳珠江三角洲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江則表示,如果國家要新設自貿區的話,華南地區應該是最有希望的。在廣東三大平台中,南沙新區的綜合優勢相對明顯。自貿區有幾個層次,即貨物貿易的自由化、服務貿易自由化以及投資的自由化等。以對港澳貿易方面具有相對優勢南沙為例,可以從最簡單的貨物貿易自由化做起,實施自貿區商品貿易免關稅、免消費稅的政策,為南沙發展與港澳的現代服務業提供一個契合點。

相關新聞
專家解讀:三區打包申請 獲批機會大增 (2013-08-29) (圖)
專家解讀:改革是強音 反腐尤迫切 (2013-08-28) (圖)
專家解讀:如何處置薄瓜瓜 待檢方說明 (2013-08-23) (圖)
專家解讀:調控亟待長效機制出台 (2013-08-19)
專家解讀:萬億投資潛力 推動信息消費 (2013-08-18)
專家解讀:針對釣島問題 中國提劃界案 (2013-08-17) (圖)
專家解讀:中俄合作「防美」非「反美」 (2013-08-17)
專家解讀:流動人口防範意識低增患率 (2013-08-16)
專家解讀:南北軍演 回應挑釁 (2013-08-15)
專家解讀:行政權下放增競爭力 (2013-08-15)
專家解讀:否定歷史難成正常國家 (2013-08-15)
專家解讀:納航母編隊 增反潛能力 (2013-08-14)
專家解讀:應對戰爭 重在防禦 (2013-08-11) (圖)
專家解讀:女患者疑攜特殊「易感基因」 (2013-08-10)
專家解讀:下半年挑戰壓力仍然較大 (2013-08-09)
專家解讀:領海執法 中國海警可開槍 (2013-08-09)
專家解讀:菲「遲來歉意」料因美斡旋 (2013-08-09)
專家解讀:日本軍國主義復辟日益明顯 (2013-08-08)
專家解讀:處罰不分「內外」 維護競爭秩序 (2013-08-08)
專家解讀:宜以試點開始 積累經驗 (2013-08-0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專家解讀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