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1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支援綜援就業 鼓勵自食其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14]     我要評論

扶貧委員會昨日通過由關愛基金於明年4月推出「進一步鼓勵『自力更生綜合就業援助計劃』綜援受助人就業的獎勵計劃」,若綜援受助人在3年內不獲豁免計算的入息,累積至超過綜援資產上限1.5倍,便可以獎勵形式全數取走。事實上,現行綜援制度缺乏鼓勵就業誘因,受助人多勞不能多得,窒礙就業意慾。計劃讓受助人在積累一定金額後可全數取回工資,有助鼓勵更多綜援人士重投勞工市場。當局亦應設立返回機制,如果受助人將來不幸失去工作或面對經濟困難可重返綜援網,釋除他們後顧之憂。同時,當局應研究推出低收入人士補貼計劃,資助在職貧窮人士,鼓勵自食其力風氣。

社會福利署過去曾推出多個鼓勵綜援人士就業計劃,安排逾14萬名身體健全的綜援受助人參與,但最終成功就業及脫離綜援的僅6.7%,說明計劃成效不彰。當中一方面是有關計劃多採取一次性補貼措施,未能吸引受助人重返勞工市場,另一方面是按現時的綜援制度,如受助人成功找到工作,社署將會按其收入扣減綜援金,受助人薪金愈高所扣的綜援金就愈多,令受助人缺乏重投勞工市場的誘因,就算找工作也故意選一些不超過豁免入息金額的,無助他們脫離綜援網之餘,也浪費了社會寶貴的人力資源。

這次當局提出的獎勵就業計劃,不但為綜援受助人提供經濟誘因,讓他們通過工作得到更多的收入,而且可以在社會上帶動自食其力的風氣。應該看到,不少綜援受助人都不希望依賴綜援金生活,都希望憑著自身努力去改善生活。但目前綜援制度偏重於提供「安全網」,卻缺乏「反彈網」,讓受助人重返勞工市場,這次計劃正是踏出了重要一步。不過,為推動更多受助人放心重投勞工市場,當局應為他們提供一定程度的保障,始終他們在積累到一定收入後就可脫離綜援網,但這筆錢並不多,如果突然失去工作或面對突發情況,他們將再次面對生活困難。因此,當局應為他們設立返回機制,因應實際情況讓他們重返綜援網,吸引更多受助人參加計劃。

香港雖然設有完善的綜援制度,但與其他行福利主義的國家和地區不同,香港社會有根深柢固的自力更生風氣,基層市民只要是力所能及,維持到基本生活,都不願意領取綜援。不少低收入人士儘管有資格申領綜援,但仍然胼手胝足希望以一雙手養活自己。不過,當局不能對在職貧窮人士的困境視若無睹,面對愈趨嚴重的貧富懸殊問題,不少國家如新加坡等都有推出低收入補貼計劃,既可確保勞工收入達到一定水平,也可鼓勵市民不用依靠福利制度。當局應參考外國經驗,引入低收入補貼制度,支援基層市民,改善本港貧富懸殊情況。

相關新聞
支援綜援就業 鼓勵自食其力
解決敘利亞危機邁出重要一步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