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1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解決敘利亞危機邁出重要一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14]     我要評論

敘利亞宣佈加入《禁止化學武器公約》,這是解決敘利亞危機重要的一步,中俄表示歡迎。敘利亞必須把握機遇,同包括美俄在內的國際社會合作,盡快展開核查、銷毀化武的程序,走上通過政治手段解決危機的道路。更重要的是,美國勿再干預敘利亞政局,放棄動武,才能給敘利亞和中東地區和平真正帶來轉機。 

早前俄羅斯建議敘利亞交出化武由國際監管,以換取美國停止動武。建議得到敘利亞積極回應,如今敘利亞進一步宣佈加入《禁止化學武器公約》,國際社會普遍對敘方交出化武的承諾樂觀其成。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歐洲議會相繼表示歡迎。在國際社會共同外交努力下,敘利亞主動交出化武,令美國失去即時動武的借口,有利重新回到通過政治對話解決衝突的軌道。

儘管國際社會普遍反應正面,但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哈夫表示,敘利亞加入《禁止化學武器公約》,不能取代對該國化學武器開展的核查與銷毀工作。美國總統奧巴馬也強調,不會放棄使用軍事打擊,一旦敘利亞政府不守承諾,軍事打擊依然可能。過去也發生過利比亞政府放棄化武依然遭遇美國軍事打擊的前例。而且,未來敘利亞移交化武過程中,各方將會分歧不斷,政治磋商和武力相脅都可能不斷上演。

未來數周敘利亞的事態發展,將對整個中東地區乃至全世界的安全產生深遠影響。因此,國際社會應該努力促成各方以對話合作代替武力衝突。一方面,敘利亞政府須按照《禁止化武公約》規定,在國際社會監督下,積極主動配合聯合國的調查工作,如實公佈其擁有化武的數量、儲存地點等資料,並徹底銷毀;另一方面,也是最重要的一點,美國不要再插手敘利亞政局,以免亂上加亂。眾所周知,導致目前敘利亞的亂局,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是始作俑者,亦是敘利亞反對派的最大支持者。唯有美國及西方國家停止干預,通過聯合國的斡旋協調,促成敘利亞各方停火止暴、勸和促談,透過政治途徑解決危機,才有可能維護敘利亞及中東地區和平穩定,符合國際社會的共同利益。

相關新聞
支援綜援就業 鼓勵自食其力
解決敘利亞危機邁出重要一步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