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1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個人遊是優勢 多加利用旺香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17]     我要評論

特首梁振英昨日在粵港合作聯席會議後表示,香港應從積極角度考慮內地個人遊問題,思考擴大香港承受遊客能力。廣東省省長朱小丹也表示,開放個人遊是國家支持香港的舉措,但如果超出香港承受力或影響香港市民生活,就需要考慮檢討政策,確保個人遊健康有序。實際上,個人遊是香港的優勢,是香港經濟復甦和發展的功臣。面對世界各地都在爭搶中國客源,香港不但不能因為個人遊帶來的接待壓力而因噎廢食,相反要有危機感,要多從積極方面看個人遊,既要擴大接待能力,亦要秉持真誠歡迎的待客之道,更好地發揮個人遊優勢,以保持香港市場的暢旺。

開放個人遊政策是國家支持香港的舉措。香港歷經亞洲金融風暴和2003年沙士疫情後,旅遊業遭受嚴重衝擊,經濟下滑,中央政府隨即於2003年7月正式推出個人遊政策,對香港經濟的支持成效有目共睹。香港旅遊相關產業,包括酒店、餐飲、零售、交通等行業,因為個人遊而持續暢旺。計劃實施至今10年,內地人赴港旅遊歷年屢創高峰,為香港帶來逾3千億元的經濟效益,有效為本港帶來強勁需求,催旺百業,創造了大量就業職位。旅遊發展局數字顯示,過去10年內地來港旅客累積數目已超過1億人次,估計約2.7億內地人口可透過個人遊計劃來港旅遊。

梁振英指出,內地逾600個城市中, 只有49個開放個人遊,多年來沒有增加數目,說明中央理解香港接待能力問題。但是,從積極角度去看,既然個人遊是香港的優勢,而且內地客源潛力巨大,消費力強,香港應積極考慮如何適當擴大接待能力和容量。現在,各國都在爭搶中國客源。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今年4月發表聲明稱,中國人2012年在海外旅遊消費額達1020億美元,已超越美國等國,成為世界第一大國際旅遊消費國。為了抓住這個巨大的商機,一些國家甚至發佈如何更好的招待中國觀光客的研究報告,包括擴大接待能力,以及幫助旅遊業者了解中國人的生活習性等。香港與內地對個人遊應雙向趨利避害,香港方面應適當擴大接待能力和容量,內地方面應控制遊客數量,減輕香港的接待壓力,確保個人遊政策繼續發揮良好效益。

相關新聞
個人遊是優勢 多加利用旺香江
堅持在聯合國框架內解決敘危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