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1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六十餘載滄桑 歷史刻痕宛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1949年7月5日,新政協籌備會常務委員會合影。 網絡圖片

——人民政協誕生記

 編者按:9月21日是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的誕生日,伴隨共和國誕生而誕生的人民政協走過了64年的光輝歷程。撫今追昔,本刊根據人民政協網有關歷史資料整理成文。從中我們可以看到,人民政協從誕生之日起,就將「協商民主」四個大字鐫刻在了自己的生命之中。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編輯部

「協商這兩個字非常好」

 1949年2月27日,周恩來在西柏坡親自審閱修改《關於新的政治協商會議諸問題的協議》、《新政治協商會議籌備會組織條例(草案)》、《參加新政協籌備會各單位民主人士候選人名單》、《政府組織大綱(草案)》、《中國人民民主革命綱領(草案)》,並批示將它們以《新的政治協商會議有關文件》為名付印成冊。

 6月11日,新政治協商會議籌備會預備會議舉行,商定參加新政協籌備會的單位為23個,共134人,並確定了籌備會常務委員會人選等。

 15日,新政協籌備會在北平中南海勤政殿舉行第一次全體會議。周恩來擔任大會臨時主席並致開幕詞。經過討論和修改,通過了籌備會的組織條例和新政協籌備會常務委員會的名單。周恩來強調:這次會議期間,「凡是重大的議案不是光在會場提出」,而且在提出之前「總是事先有協商的」,「協商這兩個字非常好」。

 當晚,籌備會常務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在周恩來主持下舉行,推選毛澤東為常務委員會主任,周恩來、李濟深、沈鈞儒、郭沫若、陳叔通為副主任,李維漢為秘書長。為了加快各項準備工作,決定在常務委員會領導下設立6個小組,分別完成下列任務:一、擬定參加新政協的單位及其代表名額;二、起草新政協組織條例;三、起草共同綱領;四、起草宣言;五、擬定政府組織大綱;六、擬定國旗、國徽及國歌方案。周恩來並被推選兼任第三小組組長,負責起草《共同綱領》。

加上一個「新」字區別於舊政協

 19日,新政協籌備會第一次全體會議閉幕後,一切籌備工作都由籌備會常務委員會及其領導的6個小組分別擔負起來。周恩來的工作重心,主要放在了協商參加新政協的代表名單和起草《共同綱領》上。

 參加新政協的代表名單,需要代表廣泛包括的各民主黨派、各人民團體、各區域、人民解放軍、國內兄弟民族、國外華僑及愛國民主人士的代表人物。取捨恰當,十分不易,可謂是整個籌備工作中最繁重的工作之一。代表名單一般先由單位提名,聽取各方面的意見,反覆磋商,再確定下來。在這個過程中,常常為了某一個代表的適當與否而函電往返,斟酌再三,費時達數周之久。這方面的問題既複雜又重要,許多事情都是周恩來親自處理的。

 在處理複雜的黨派問題的同時,新政協還特設「無黨派民主人士」一類代表,以盡量照顧到各個方面。周恩來說:「無黨派民主人士是在中國革命的具體歷史條件下發展形成的。由於國民黨反動統治的嚴重壓迫,許多志士仁人雖然沒有組織起來,但卻在領導著、聯繫著很大一批民主人士從事民主運動。因此,嚴格和正確地說,無黨派民主人士是沒有黨派組織有黨派性的民主人士。」

 作為負責起草《共同綱領》的新政協籌備會第三小組組長,周恩來在6月18日主持召開了第三小組第一次會議,決定由中國共產黨起草《共同綱領》的初稿,第三小組組員分為政治法律、財政經濟、國防外交、文化教育、其他等5個小組討論,分別寫出具體條文,供起草者參考。他說:「我們的政協會議,加上一個『新』字,以區別於舊的政治協商會議。《共同綱領》將決定聯合政府的產生,也是各黨派各團體合作的基礎。」

周公「鏖戰」勤政殿

 為了保證按時拿出《共同綱領》的草案,周恩來請示毛澤東,暫時放下手頭的許多事務,集中精力完成這項工作。於是,一段時間裡,人們很難見到周恩來的蹤跡了。他在6月下旬把自己「關」在勤政殿裡,親自動手寫作《共同綱領》條文。經過一個星期廢寢忘食的「鏖戰」,終於完成了起草工作。然而,他沒有休息,又急忙召開會議,徵求各方面對草案的意見,並進行修改。

周恩來所執筆的《共同綱領》以明確而概括的語言,規定了新中國的國家性質、人民的基本權利和義務、政權機關、軍事制度、經濟政策、文化教育政策、民族政策和外交政策,是新中國成立的一份重要文獻。其中,明確新中國「為新民主主義即人民民主主義的國家」,它的「經濟建設的根本方針,是以公私兼顧、勞資兩利、城鄉互助、內外交流的政策,達到發展生產、繁榮經濟之目的」;「各種社會經濟成分在國營經濟領導之下,分工合作,各得其所,以促進整個社會經濟的發展」。

「到處都要碰到合作的問題」

 15日,周恩來作為政協中共黨組書記,在新政協籌備會上說明,新政協代表成分和比例是根據黨的統一戰線的路線、方針,採取和各黨派各團體充分協商的方式確定的。同時,他反覆講解黨的統戰政策:「民主人士對於孤立蔣介石所起的作用很大,我們必須學會同他們共事。我們不能以為,天下是共產黨打下來的,我們是主人,是我們請你們來開會的。都是政協代表,如果你叫同志,他叫先生,不就成了宗派?」指出:革命勝利後「需要動員各種力量參加工作,到處都要碰到合作的問題」,因此必須加強同黨外各界民主人士的合作—如果「我們領導得好,可以不流血過渡到社會主義」。

 17日,由周恩來主持的新政協籌備會第二次會議在中南海勤政殿召開,他代表常委會作了關於會議籌備工作的報告,宣佈會議籌備工作已經勝利完成。這次會議上,正式決定將新的政治協商會議定名為「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

「我們已經站起來了」

 9月21日晚,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在中南海懷仁堂隆重開幕。

 出席開幕式的各黨派、團體代表634人,來賓300人。6時後,與會者陸續入場,每人胸前都別著一枚剛剛趕製出來的新政協徽章。主席台的上方,懸掛著巨幅會標「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主席台的後幕上懸掛著政治協商會議會徽。會徽的下方並排懸掛著孫中山和毛澤東的巨幅畫像。由於新的國旗還沒有最後確定,兩旁是中國人民解放軍軍旗。

 主席台佈置得莊嚴大方。主席台上坐著毛澤東、朱德、劉少奇、宋慶齡、李濟深、張瀾、高崗、程潛、何香凝、沈鈞儒、黃炎培、郭沫若、周恩來等。

 當毛澤東宣佈大會開幕時,軍樂隊齊奏中國人民解放軍進行曲,同時在場外鳴放禮炮54響。全體代表起立,熱烈鼓掌達5分鐘之久。

 周恩來代表籌備會報告了出席會議的各類代表名額和總人數,提出主席團名單和秘書長人選的建議,得到全場一致通過。

 毛澤東用洪鐘般的聲音致開幕詞。當他以沉穩、緩慢的語調莊嚴宣告「我們的工作將寫在人類的歷史上,它將表明:佔人類總數四分之一的中國人從此站立起來了。……我們團結起來,以人民解放戰爭和人民大革命打倒了內外壓迫者,宣佈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我們的民族將再也不是一個被人侮辱的民族了,我們已經站起來了」時,全場人們的眼裡都閃爍著淚花。

四個議案被全體代表一致通過

 22日,周恩來代表主席團向大會作了關於主席團常務委員名單和設立6個分組委員會的報告,並代表第三小組作了《關於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共同綱領草案的起草經過和特點》的報告。23日,周恩來聽取第六小組秘書彭光涵匯報新政協代表在討論國旗、國徽、國歌等方案時發表的各種不同意見。

 經過討論,周恩來代表主席團提出了4個決議草案付諸表決:一、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都定於北平,自即日起改名為北京。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紀年採用公元,今年為1949年。三、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歌未正式制定前,以《義勇軍進行曲》為代國歌。四、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旗為五星紅旗,象徵中國革命人民大團結。

 周恩來的話音剛落,掌聲如雷,響徹了整個會場,經久不息。以上4個議案被全體代表一致通過。

毛澤東宣佈大會閉幕

 30日下午,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在懷仁堂舉行閉幕會。

 會議選舉了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國委員會委員:毛澤東、劉少奇、朱德、周恩來、張瀾、李濟深等180人當選;選舉了中央人民政府正副主席及全體委員:毛澤東任主席,朱德、劉少奇、宋慶齡、李濟深、張瀾、高崗6人為副主席,周恩來、陳毅等63人為政府委員;討論和通過了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宣言和給中國人民解放軍致敬電。

 會上,周恩來提議將「為國犧牲的人民英雄紀念碑」建在天安門廣場上。這個意見得到大多數代表的贊同。

 毛澤東宣佈大會閉幕。49名著新式軍裝的軍樂隊員,演奏起《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

相關新聞
82年過去 國恥未敢忘 (圖)
港團體日總領館抗議 促道歉賠償 (圖)
特寫:「不僅『逢五逢十』才紀念」 (圖)
日強擄華勞工檔案首次公佈 (圖)
日領館籲在華日人注意安全
南京舉辦「奧斯維辛屠殺罪行展」 (圖)
外貿企業搶灘上海自貿區 (圖)
特寫:邊註冊邊買房 女老闆看好商機
特稿:滬建自貿區 成香港轉型契機
上海自貿區推出時間表 (圖)
上海將推良策吸高端人才 (圖)
區內金融創新舉措矚目 (圖)
薄熙來案周日上午宣判 (圖)
穗中秋宴遇冷 訂座率跌三成 (圖)
宗慶後手遭砍傷 尋工未遂男落網 (圖)
南京餓死女童案母囚終身
「海娜號」赴濟州島業務取消
旅局嚴查盧浮宮假門票事件
排水處污新政 提升城鎮規劃
京節前預警防堵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