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3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每周輿論動向:夏千福「寧靜革命」充滿殺機 輿論警告其懸崖勒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30]     我要評論

文平理

 美國駐港總領事夏千福履新以來,多次高調干預香港內政事務。他24日在出席公開活動時再次議論香港政制改革發展,其間更多達3次提及美國支持香港逐步達至「真普選」的立場不會改變,及港人對政治制度有「最終發言權」。外交部發言人洪磊25日表示,政制發展問題是香港內部事務,是中國的內政。中國政府堅決反對任何外國對此說三道四,干預香港內部事務。香港輿論和社會各界指出,從夏千福的演講來看,其「港版寧靜革命」並不「寧靜」,而是充滿殺機。香港輿論警告夏千福必須懸崖勒馬,否則將成為「不受歡迎人員」,落得不光彩的下場。

 夏千福履新後,曾在面書留言,稱自己「很榮幸能夠親歷香港民主發展的一個新階段」,在「一國兩制」的框架下走向「真普選」(genuine universal suffrage)。夏千福24日在發表上任後首次公開演說時,3次使用了香港反對派常掛在嘴邊的「真普選」一詞,包括聲稱美國支持香港達至「真正普選」的政策不會改變,又聲言港人對香港政制發展應有「最終發言權」,在回應記者提問時又聲言美國有權選擇評論一些影響美國利益或核心價值的事,將來亦會繼續「毫不猶豫」作出「評論」。

夏千福妄言「真普選」 意欲何為?

 輿論指出,所謂「真普選」是香港反對派的政治術語,其涵義是對抗《基本法》和人大決定關於香港普選的規定,另搞一套奪取管治權的方案,讓對抗中央的人能夠當特首。夏千福公開鼓吹香港要搞所謂「真普選」,其目的就是要將香港的普選推向脫離《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的軌道,讓代表美國利益的反對派當選特首,掌握香港的管治權。這不僅是明目張膽地干預中國內政,挑戰中國主權,而且是企圖將香港作為對中國推行「顏色革命」的橋頭堡。

 夏千福聲稱,「民主的一個基本準則,就是人民對自己採用的政治制度擁有最終發言權」。有輿論揭露,夏千福巧妙地使用了「公民提名」的含義,玩弄文字遊戲,兜了一個大圈,不說「公民提名」,說成是「人民有最終發言權」,是暗撐反對派力推的「公民提名」。輿論認為,夏千福企圖廢除提名委員會武功,讓對抗中央的人入閘,突破特首普選的「三道門」即提名權、投票權及任命權中提名委員會的提名權。 

變相煽動「香港自決」

 也有輿論指出,夏千福所謂「人民對自己採用的政治制度擁有最終發言權」,是變相煽動「香港自決」,變相煽動「港獨」。輿論揭露夏千福在台灣工作期間,就對當時台灣發生的一系列奪權及政治鬥爭,尤其是李登輝在民進黨支持及協助下進行「修憲」,以「推動民主化」為名,行「去中國化」的「台獨」為實而進行觀點提煉,總結出「寧靜革命」概念。美國國務院將他調來香港任職,要他運用台灣「寧靜革命」搞「台獨」的經驗,推廣到香港特首普選中去的意圖十分明顯。夏千福所謂「最終發言權」,完全是販賣台灣「寧靜革命」搞「台獨」的那一套,煽動「港獨」昭然若揭。

 輿論還揭露,美駐港總領館不久前通過facebook賬戶做了一個所謂的「民意調查」,指有90%受訪者表示最希望「香港獨立」云云。夏千福罔顧中央對香港政制發展有憲制主導權,挑撥離間稱港人對政制發展有「最終發言權」。夏千福的言論是在公然煽動「港獨」,與美領館的「港獨」調查互相呼應。

 夏千福聲稱美國有權選擇評論認為重要的事,聲言倘有關事件影響美國利益,或觸及美國核心價值,美國會「毫不猶豫」作出「評論」,以後亦會這樣做。輿論質疑:香港普選關美國什麼事?夏千福所言是赤裸裸的干預中國主權和香港事務的行徑,完全是霸權主義邏輯。

「港版寧靜革命」並不「寧靜」

 「寧靜革命」是「顏色革命」的另一種說法,即以選票改變政權。台灣「寧靜革命」的關鍵在於分裂中國,阻遏兩岸和平統一。夏千福作為美國重返亞太戰略的一個馬前卒,美國國務院要他運用台灣「寧靜革命」經驗,在香港面臨特首普選的關鍵時刻,再來一次「寧靜革命」,使香港管治權落入美英支持的反對派之手,令香港成為美國的第五十一州。

 輿論認為,從夏千福的演講來看,其「港版寧靜革命」並不「寧靜」,而是充滿殺機。首先,他以霸權主義面目殺氣騰騰強調美方有權選擇對中央和香港特區政府處理的事務作出評論,對此美方不會猶豫,未來也會繼續這樣做,這是公然挑戰中國主權;第二,他罔顧中央對香港政制發展有憲制主導權,挑撥離間稱港人對政制發展有最終發言權,公然煽動「港獨」;第三,他變相力撐和推動「佔中」,聲稱美方只是支持言論、和平集會及示威自由的原則。

夏千福須懸崖勒馬停止干預香港事務

 《維也納領事關係公約》和各國雙邊領事條約均規定,領館成員應有不干涉接受國內政的義務。該公約第二十三條認為對「不受歡迎之人員」,「接受國得隨時通知派遣國,宣告某一領事官員為不受歡迎人員或任何其他領館館員為不能接受。遇此情事,派遣國應視情形召回該員或終止其在領館中之職務。」輿論指出,夏千福和美領事館任何人員必須遵守中國的法律和國際法,懸崖勒馬停止干預香港事務,不要成為「不受歡迎之人員」。香港反對派也不能幫助或邀請美國干預香港事務,以及為美國干預香港事務辯護,損害香港和國家的根本利益,更不能自甘成為外國間諜機構的重要線人或僱傭特工,淪為中華民族的罪人。

相關新聞
每周輿論動向:夏千福「寧靜革命」充滿殺機 輿論警告其懸崖勒馬 (2013-09-30)
林鄭:普選並非無條件 憲制框架求共識 (2013-09-30)
建港者.營:張國鈞:民記青年專業領軍人 (2013-09-30) (圖)
鄭耀棠:「公提」不會納諮詢 (2013-09-30)
73%市民:「佔中」爭普選機會細 (2013-09-30)
訟黨街頭「佔中」論壇遭冷待 (2013-09-30)
廿四味:陳日君意圖扮演香港教區「慈禧太后」 (2013-09-30)
管見集:《蘋果》護主心切 暴露美國「傳聲筒」本色 (2013-09-27)
曾鈺成:普選定「遊戲規則」 民記會「有準備」 (2013-09-27) (圖)
研修例抗反對派搞流會 (2013-09-27)
關鍵一票 阿曾願「犧牲」 (2013-09-27)
斥《壹週刊》老屈挑舊傷口 (2013-09-27)
普選依基本法早規定 (2013-09-27)
特寫:令計劃細心真誠 友協訪京團感動 (2013-09-27) (圖)
廿四味:警惕夏千福口蜜腹劍推銷「寧靜革命」 (2013-09-27)
來論:夏千福言論並非軟化而是更加險惡 (2013-09-26)
民記流動服務車 「捐窿捐罅」幫街坊 (2013-09-26) (圖)
特首勤落區民望升 (2013-09-26)
反對派擬搶攻小組主席 (2013-09-26)
鴿黨下月晚宴 唐唐紅酒助吸水 (2013-09-2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