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學民社民連堵中區 警:依法追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社民連及「保衛香港自由聯盟」堵路遭警方移離至行人路。

——拒遊行前知會 擾公眾秩序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多個反對派組織昨日在國慶日示威,其中,「學民思潮」及社民連在未有向警方申請不反對通知書情況下遊行,更一度衝出馬路甚至霸佔中區交通要道。警方強調,絕不容忍任何違法行為,倘有人違法,無論任何背景,警方一定會不偏不倚,公平公正地處理,並會追究違法者的法律責任。

 約70名「學民思潮」成員昨日在未有向警方申請不反對通知書的情況下在灣仔遊行,聲稱要爭取「真普選」和「全民提名」。當他們遊行至博覽道東及會議道交界警方封鎖線外,有人以公眾示威區離會場太遠,「看不到旗桿」為由,要求警方容許他們前進至較接近會場位置抗議,更一度衝出馬路。警方警告他們正在進行未經批准的遊行集會,並批評他們衝出馬路擾亂公眾秩序,要求他們到指定示威區,但「學民」拒絕。

 其後,「學民」兩名核心成員黃之鋒、黎汶洛試圖以巿民身份進入公眾觀禮區,並在場內接受傳媒採訪,令其他觀禮巿民不便,其後被民政總署保安人員帶走。黃之峰事後稱,他們在場內沒有舉標語喊口號,質疑現場保安沒有解釋他們如何違反《觀禮守則》,就「強行」用「暴力」將他們帶走,黎汶洛更聲稱自己因帶走而「受傷」。兩人其後會合示威隊伍,在宣讀聲明後結束示威。

70人衝馬路罔顧道路安全

 警方昨日發表聲明,指有團體共70人未有根據法例通知警方,從港灣道前往金紫荊廣場進行示威。其間他們拒絕聽從警方指示及安排,突然衝出馬路橫過會議道,罔顧個人及其他道路使用者的安全。當他們到達博覽道東與會議道交界時,更企圖衝入在金紫荊廣場的升旗典禮會場內,警方雖曾發出多次勸喻及警告,有關人士拒絕聽從,在公共安全及公眾秩序的前提下,因此警方採取相應行動,使用最低武力將他們截停。

 聲明續指,該團體因不獲典禮主辦單位准許進入會場,警方遂勸喻他們到指定示威區但被拒絕。該團體在博覽道東與會議道交界停留至典禮完成後離去。

 此外,警方在會場內並沒有帶走或抬走該團體的相關人士,亦未有接獲該團體有人受傷的報告。

社民連持花牌抬棺材被截

 梁國雄及約20名社民連、「四五行動」成員昨晨就手持花牌,抬著棺材由灣仔修頓球場遊行至萬麗海景酒店外,在博覽道東及會議道交界被警方禁止前進,雙方一度衝突。警方發言人表示,警方沿途已便利該遊行,而該團體最終依照警方勸喻進入會議道的指定示威區進行集會。

 梁國雄在示威後換上西裝,以立法會議員身份出席國慶酒會,打算在會場內示威,但因穿著波鞋而被民政署人員拒絕入場。他稱,酒會請柬並沒有指明出席者的鞋款,過去每年都穿著波鞋出席,批評當局拒絕他入場的理由「荒謬」,涉及「濫權」,並對此感到失望。

拒沿行人路前進堵塞要道

 同日下午,社民連及「保衛香港自由聯盟」約20多人下午在中環遊行到中聯辦,在行經皇后大道中時,有人拒絕沿行人路前進,衝出佔據馬路,警方傍晚採取行動,將他們從馬路移往行人路。警方中區副指揮官陳綺麗批評,是次遊行的主辦單位事前並沒有和警方溝通,而參與遊行者僅20多人,最高峰時亦不過80人,絕對可以沿行人路繼續前往西區,故警方已不斷勸喻遊行人士返回行人路,及向他們發出警告,但對方拒絕聽從。

 警務處其後發表聲明,指有遊行人士未有根據法例通知警方,由中區出發遊行至西區期間,未有聽從警方指示及安排,警方雖曾發出多次勸喻及警告,但有關人士拒絕聽從,並佔據皇后大道中一條行車線。警方因應現場情況,作出相應的人流安全管理措施。在公共安全及公共秩序的前提下,警方作出風險評估後,採取行動,將佔據行車線人士移離至行人路,制止該等違法行為。

警批不負責任絕不容忍

 聲明指,警方尊重市民表達意見,言論及集會的自由,一貫的政策是全力協助市民進行和平的公眾活動,同時亦有責任確保公共安全及公共秩序。公眾人士表達訴求時,亦必須遵守香港法律和社會秩序。警方對有關人士的不負責任及違法行為表示失望,並會追究其法律責任,又重申警方絕不容忍任何違法行為,倘有任何人違法,無論任何背景,警方一定會不偏不倚,公平公正地處理。

相關新聞
特首:港須尋新定位發揮新作用 (圖)
3,500人觀升旗 CY伉儷親親市民 (圖)
特稿:巿民願穩定 籲反對派放棄「佔中」 (圖)
內地客黃金周湧港撲奶粉 (圖)
《旅遊法》實施 內地客讚好 (圖)
名店遇冷 藥房排長龍 (圖)
董耀中:內地團減三成 (圖)
內地客心聲 (圖)
粵居老人領果金 有生之年等到了 (圖)
百物騰貴 居穗港老冀「加碼」 (圖)
工聯將率60長者面見社署 (圖)
老婦保公屋棄申請 (圖)
津貼追溯十一 張建宗派定心丸
缺服務專才 養老機構愁
學民社民連堵中區 警:依法追究 (圖)
將軍澳車場再有3車遭扑竊 (圖)
婦不甘淪「小三」 躉船吊臂塔企跳 (圖)
雌雄賊入屋毆劫老婦6,000元
滾水潑女傭胸 躁女僱主被捕
青年疑情緒病發跳樓亡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