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劍橋札記:名校面試 人生能有幾多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03]     我要評論

報讀英國著名大學如牛津、劍橋,面試是必須的,但很多人都以為,面試時必須滔滔不絕,還要充滿自信地誇耀自己。其實,只要在面試中表現出個人對報考科目的認知和熱誠,便已足夠,而筆者更視名校面試是難得的學習機會。試想想,你的面試官就是世界知名的權威學者,你可與對方交流,人生中可以有多少次這樣的機會?

 報讀牛津和劍橋的任何科目都必須面試,儘管兩校的錄取率相若(約20%),但劍橋比牛津較願意提供面試機會予考生,前者有80%至90%的面試率,後者則僅50%至60%。

切身問題 有助熱身

 許多學生都關心面試形式。由於兩校均實行書院制度,故面試從場地到考官的安排都由書院負責。以劍橋為例,考生通常設有一般面試及學術面試。在一般面試中,考官大多會問一些較切身或可預計的問題,例如有關A-level的選科。以筆者為例,當時被問到在個人陳述上提到的一本書。這個面試是幫考生熱身,讓他在隨後的學術面試中能發揮得更好。

 學術面試的考官通常是書院的Director of Studies(書院裡主管學術範疇的教授)。這時考官考核的難題,並非要令考生啞口無言,而是希望通過一些提示,協助同學憑現有的知識基礎去激發思考,從而測試其潛質。

文科:深入討論 理科:事實為本

 文科面試的形式通常是與教授深入討論問題,理科則以事實為本、尋求答案為目標。以歷史科為例,以往問題包括歷史應否以取悅公眾為目標。自然科學的考生則曾被問到,試以科學和實際角度闡釋為何風力發電機有3塊風葉。因此,同學應養成邊閱讀、邊思考的習慣,以訓練自己的獨立思考能力,而閱讀要質量並重,若能對某一兩個課題展現深層次理解,會為面試加分。

 最後,考官通常會在面試結束前給予考生發問的機會,同學宜把握機會,提問一些有深度的問題,千萬別問一些在學院網頁上已提供的資訊。 ■高文懿(Jennifer) 英國劍橋大學心理學系二年級生

 作者簡介:香港中學會考後赴英就讀兩年寄宿學校,2013年暑假開始協助運作由劍橋學長組成的Bridge Education,致力幫助港生報讀英國大學。電郵:jennifer@bridge-education.com.hk。

隔星期四見報

相關新聞
港大排名連跌4年 亞洲一哥淪「小三」 (圖)
THE世界大學排名 (圖)
THE亞洲大學排名 (圖)
職場體驗定志向 財爺勉「起動」 (圖)
款待業體驗計劃 46港專生獲嘉許 (圖)
林鄭膺嶺大社科榮譽博士 (圖)
家長早3天輪表 幼園撤先到先得
教學有方:明確手機擁有權 免子女「抬不起頭」
兩地科研協作:港大研「生物標誌」 助覓糖尿病新藥 (圖)
與南京大學聯盟各展所長 (圖)
徐愛民:跨學科研究大勢所趨 (圖)
糖尿殺人無聲 定型尤為重要
劍橋札記:名校面試 人生能有幾多回?
神州求學記:住在「燕園」 先學踩車
扶貧獻策:低收入補貼 職貧家脫窘 VS 庫房大出血 (圖)
模擬試題:
資料一:本港在職貧窮戶數據 (圖)
資料四:政府財政開支(2013-14年度) (圖)
尖子必殺技:背後社會現象 帶出正負影響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