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旅遊風光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草海美 威寧人更美 黃果樹瀑布 百聞不如一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黃果樹大瀑布

——愛漫遊之貴州行(中)

 喜歡回中國內地旅遊,一般都是喜歡遊山玩水之人,中國最吸引的是名山大川,崇山峻嶺,江河湖泊,遼闊草原;貴州更是山水秀麗之地,所以上一篇遊山,這一篇講玩水,看貴州的觀光地圖,你會發現他們的山水景觀之多之密集似乎全國數一數二,如初到「貴境」,當然要去古代地理學家和旅行家徐霞客遊山玩水至愛之地之一—著名黃果樹瀑布群朝聖;還有另一名片—貴州威寧草海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除自然生態美外,當地少數民族的熱情,也是一道美麗風景。 ■文︰婷婷 圖︰焯羚

 黃果樹瀑布,位於安順市鎮寧布依族苗族自治縣,是珠江水系打邦河的支流白水河九級瀑布群中規模最大的一級瀑布,因當地一種常見的植物「黃果樹」而得名。黃果樹瀑布群是遊客必到之地,所以這裡的旅遊業已十分成熟,配套設施齊備,從景區門口到瀑布前還有一段距離,走過十分精緻的盆景區,見到黃果樹;然後你可乘坐扶手電梯下到較底層再向前欣賞大、小瀑布。

 從電梯下來已經聽到了瀑布的水流聲,在鬱鬱蔥蔥中瞥見了大瀑布的身影,人開始興奮起來,急於拍照,從小瀑布影到大瀑布,景區沿途有木板平台、吊橋,讓旅客可在不同的角度拍攝黃果樹瀑布群,到接近真正黃果樹大瀑布的全景,水霧翻騰,所有遊人忍不住表露激動之情,眼前的大瀑布在翠綠的山林之間,白色的水簾似在天邊在奔騰傾瀉,大瀑布真的很有氣勢、很美,與風景照上畫面一樣哩,果然百聞不如一見!這裡觀賞到石、樹、水的美妙結合,難怪人稱黃果樹大瀑布是水上石林變化而成的天然盆景區,而且大家都很安全舒適地遙望大瀑布、與她親密拍照 。

 由景區入口到行走於每一層瀑布之間的路築得很好,儘管是雨天,小孩老人都沒問題,雖然沒有時間繞山腰走到對面的大瀑布的眼簾底下探究,但見其他遊人都很輕鬆在山腰路上游走,足見很安全,以人性化角度規劃遊覽設施,這5A風景區實在名副其實,抵讚!

高行健眼中的「水下草原」

 看過奔騰瀑布,轉到「水下草原」威寧草海(威寧草海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遊覽,讓激情回歸寧靜淡泊的自然美。

 威寧草海位於貴州省威寧彝族苗族回族自治縣境內,在中國版圖西南雲貴高原上,草海位於橫跨雲貴兩省的烏蒙山的頂部,是貴州最大的天然淡水湖,海拔2171.7米。草海又名南海子、八仙海,是全國三大高原淡水湖之一,是一個石灰岩溶蝕湖,貴州最大的天然淡水湖,有5個杭州西湖那麼大。草海有人鳥兩不驚,山水草共生存,水草相伴,霞光映海,群山與海水若即若離,人眼看草海線條模糊,為遊人留下了想像和思考空間的靜態美。

 2000年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華裔作家高行健,在他的獲獎作品中整整用了2萬字來表述草海的美。「草海平均水深僅約2米,大量水生植物無一空瑕密佈『海底』,從而形成了極為壯觀的『水下草原』,機動船無法行進。可當你乘漁家小船泛舟海面時,伸手可及『草』,抬頭可見天,水天一色,融入到大自然當中……。」

 草海四面青山環抱,四季有不同的風景,暮春時節,草海周圍開放著大面積千姿百態、絢麗動人的杜鵑花。秋天的草海最美,湖中的水草在碧水中開出一朵朵、一串串、一片片的黃花、紅花和白花,船行其中,花隨水波浮動。冬天季節盡是觀賞鳥類的最好時機,當然是最有吸引力。

 草海的冬天氣候宜人,湖中盛產魚蝦、蒲草等水生動植物,棲息著300餘種鳥類,因此草海素有「鳥的王國」之稱,共有珍稀鳥類70餘種,以黑頸鶴為代表的多種珍稀瀕危水禽及保護鳥類,徐黑頸鶴、灰鶴、丹頂鶴、草鷺、白肩雕、白尾海雕、白琵鷺、黑臉琵鷺、雀鷹、松雀鷹、草原雕、大雁和野鴨等。特別是黑頸鶴最具魅力,被形容為飛舞若仙,立姿亭亭。黑頸鶴飛行能力很強,每到春天結伴高飛,越過萬水千山,到青海的柴達木盆地或玉樹隆寶灘。「夫妻」雙雙選擇人跡罕至的地方築巢,開始生兒育女,等雛鳥羽毛豐滿時,青海高原的嚴寒也要降臨,於是牠們結伴為群,展翅飛回雲貴高原,在食物豐富的草海度過寒冷的氣候。

 因為8月仍舊是夏季,天氣炎熱,候鳥未返,遊威寧草海只能坐船遊草海,欣賞其憩靜,坐船上聽來自當地少數民旅的姑娘(義務導遊)講解草海平均水深僅約2米,加之水底有一層厚厚的淤泥層,使得水生植物生長繁茂,水草覆蓋率達60%。現有海菜花、蘆葦、蒲草、水蔥、紫萍、金魚藻、農藻、盤藻等多種植物。草海的特產有草海細黃魚(當地人叫「魚包蝦」)、紅蝦、草海銀鯽魚等煮清湯味道非常鮮美,也可以烤來吃。

 坐船遊覽中,可影的東西不多,伸手摘一條藻看看,湖面偶然發現水鴨及雀鳥,便即快速按下相機快門。有點悶,幸好有撐船阿姨和導遊小姑娘唱歌,聊天搞搞氣氛。看到來威寧草海還是春、冬、秋季景色豐富點。

威寧濃郁民族風情

 由於歷史地理原因,威寧縣屬於國家級貧困縣,而草海仍為貴州省最貧困的地區之一。威寧縣居住有14個村、29000餘人,長期以來主要靠耕作湖區內耕地和捕撈草海水產維持生活,這些農戶人均耕地不足0.5畝,農民生活以玉米、土豆蕎麥為主,糧食產量低,生活比較貧困,人鳥之爭的矛盾十分突出。政府把保護區管理與當地人民利益統一起來,把群眾參與作為自然保護,發展保育與旅遊業結合,草海遊船出租,興建度假區,實現草海保護與改善群眾生活的雙贏。

 威寧以彝族、回族、苗族三個少數民族為主體,造就了威寧濃郁的民族風情,有熱烈奔放的彝族火把節、莊嚴肅穆的回族古爾邦節、歡快明朗的苗族花山節等節日活動極獨具特色,五彩斑斕的民族服飾,原始古樸的民族舞蹈,獨特的音律,淳厚的風情,讓人嘆為觀止。  

 當天抵達草海旁邊的廣場,出現很熱鬧壯觀的場面,幾個少數民族的村民男女老幼都穿上節日裝扮,在打鼓、跳舞,不同的民族的七彩服飾,婀娜多姿的舞蹈,為草海沉寂的大地平添了幾許活力與生機。他們大都是志願者,導遊姑娘也是義務的,他們都希望將自己家鄉最美一面呈獻給外來的客人,加速家鄉旅遊業發展。這裡的人才是另一道美麗風景。

 威寧縣盛產土豆、蕎麥,威寧火腿很出名,還有個有機農場生產新鮮疏菜,供應給威寧縣假日酒店,港人來到這裡食一餐簡單的健康餐,最開心了。 ■鳴謝:貴州省旅遊局、Asiatravel

相關新聞
草海美 威寧人更美 黃果樹瀑布 百聞不如一見 (2013-10-03) (圖)
恆春半島追星朝聖 (2013-10-03) (圖)
機票+周遊券 值回票價 (2013-10-03)
剎那美景:極限運動—2013中國格凸國際攀岩節貴州開幕 (2013-10-03) (圖)
剎那美景:文藝復興理想之城—皮恩扎 (2013-10-03) (圖)
剎那美景:大別山出現雲海景觀 (2013-10-03) (圖)
「中國荷都」微山湖 賞萬頃紅荷 濕地風光 (2013-09-26) (圖)
坐船賞荷 遊湖樂趣 (2013-09-26) (圖)
坐車欣賞 漫步木道 (2013-09-26) (圖)
踏足墨子魯班故里 (2013-09-26) (圖)
魚快人生 (2013-09-26) (圖)
棗莊石榴 (2013-09-26) (圖)
剎那美景:初秋的稻城 (2013-09-26) (圖)
剎那美景:從「瑪蓮娜」的廣場走入「西西里島的美麗傳說」 (2013-09-26) (圖)
「中國涼都」六盤水 覓高原上的世外桃源 (2013-09-19) (圖)
見識十多萬日租的超豪水療別墅 (2013-09-19) (圖)
剎那美景:一座屬於情侶的城——布拉格 (2013-09-19) (圖)
剎那美景:青海貴南:黃沙頭生態變遷錄 (2013-09-19) (圖)
剎那美景:秋染興安嶺 人在畫中行 (2013-09-19) (圖)
遊「天下第一莊」台兒莊 憑弔戰爭遺址 細味古城 (2013-09-1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旅遊風光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