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高端訪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訪中國社科院學部委員張蘊嶺:東亞峰會非角鬥場 美挑事南海難得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員,學部委員,國際研究學部主任張蘊嶺。

 由李克強總理代表中國出席的東亞峰會將於9日在文萊登場,美高官會前頻繁放話,稱屆時要將南海爭端作為美方對話重點。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國際研究學部主任張蘊嶺在接受本報專訪時強調,美國正三管齊下加強在亞太的存在與影響,南海問題正被其當作「重返亞太」、遏制中國快速崛起的重要抓手,但東亞峰會屬協商合作平台,東盟國家不可能被美拉攏結成同盟,集體對抗中國,美蓄意挑起爭端的圖謀勢難得逞;外部勢力介入無助問題解決,只會加劇矛盾。  ■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沖

 東亞峰會舉行前夕,美國副助理國務卿公開發表演講稱,除了當前迫切的政治和戰略議題,南海爭端將成為峰會上美方與其他國家領導人對話重點。近年來,美國頻頻插手南海問題,除了三番五次聯合菲律賓、越南施壓中國制定南海各方行為準則(COC),還連續在過去三屆東亞峰會上,以所謂航行自由公開高調干涉南海問題。

美三管齊下 圖增影響力

 張蘊嶺日前在京接受本報專訪指出,「美國在峰會上強調南海問題,無非是想通過討論這一問題向中國施壓,讓外界感覺到美國好像是在維護『正義』,是維護地區穩定、制約挑戰的力量,美國的介入必不可少。這樣,它就有了重返和主導地區事務的理由。」美國插手南海問題主要是為配合其「重返亞太」戰略,而美國要「重返亞太」,就要抓住地區熱點,找到抓手和衝突點,才好介入亞太事務,加強自身存在。

 張蘊嶺形容,近年美國三管齊下加強自身在亞太的存在與影響力,並將南海爭端作為其「重返亞太」的重要抓手:一是著力加強與日本、菲律賓、澳洲的同盟關係;二是加大在亞太地區參與力度,爭取主導權,比如參與東亞峰會,領導《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協定》(TPP);三是擴大盟友網絡,爭取更多的準盟國和新夥伴,擴大軍事合作,比如加強與越南以及印度的戰略與軍事合作等。

外部勢力介入 激化地區矛盾 

 張蘊嶺認為,事實上南海爭端一直長期存在,但之前並未成為很突出的問題,直到近年美國插手後,形勢才發生了新的變化。菲律賓、越南為了鞏固自己對南海一些島礁和海域的佔領,一是把問題炒熱,二是拉美國介入,而美國則求之不得,順水推舟,打國際航行安全牌,將南海爭端國際化,以此加強介入。

 但是,張蘊嶺強調,領土、海域爭端只能是當事國之間解決,外部勢力介入是無助的,只會加劇矛盾。

 張蘊嶺指出,現在中國的軍力不像過去,中國有能力應對複雜的局面,美國無法形成軍事獨霸,而菲律賓、越南等國拉美國平衡對應中國也不能做得太過,令局勢過度緊張,因為也要考慮和中國的關係,不能引起與中國的對抗,否則會傷及本身利益。

 畢竟,在南海問題上與中國有爭端的只是少數國家,挑事端的更少,東盟總體的利益需要與中國保持關係穩定與開展合作。張蘊嶺稱,中國既是東盟近鄰,也是第一大貿易夥伴,東盟一貫都是奉行大國平衡政策,以保持東盟的核心地位,東盟並不期望美國過多介入,削弱其在地區事務中的作用,破壞其內部的團結。

 張蘊嶺強調,美國不可能在東亞峰會拉成一個小集團軍來集體對抗中國。因為東亞峰會總體是一個相互平衡、尋求協商合作的平台,而不是一個鬧意見、爭鬥的場所,目前東亞國家關注更多的還是經濟發展與經濟合作,美國將難以把南海問題打造成峰會主要議題。

相關新聞
專訪中國社科院學部委員張蘊嶺:東亞峰會非角鬥場 美挑事南海難得逞 (2013-10-08) (圖)
應對南海爭端 華宜打組合拳 (2013-10-08)
中國東盟應建「共同經濟群帶」 (2013-10-08) (圖)
港需轉變角色 發揮人幣離岸優勢 (2013-10-08) (圖)
張蘊嶺簡歷 (2013-10-08)
東亞峰會料聚焦五問題 (2013-10-08)
達巍:中美亞太競爭日烈 管控分歧力求合作 (2013-10-06) (圖)
盡早參與TPP談判 符中國長遠利益 (2013-10-06) (圖)
對台軍售損中美關係 (2013-10-06)
中美經貿摩擦持續 (2013-10-06)
元首會晤難機制化 (2013-10-06)
美或暗中勸阻 促日避與華衝突 (2013-10-06)
達巍簡歷 (2013-10-06)
專訪對外經濟貿易大學中國WTO研究院院長張漢林:自貿區非滬獨享 未來勢全國佈局 (2013-10-03) (圖)
張漢林簡歷 (2013-10-03) (圖)
話你知:經濟功能區 (2013-10-03)
集大成式創新 單邊自主開放 (2013-10-03) (圖)
自貿區可先試WTO談判成果 (2013-10-03)
中國現有經濟功能區 (2013-10-03)
專訪塔吉克斯坦駐華大使阿利莫夫:上合拓地區經濟 堅決反恐不留情 (2013-09-1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高端訪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