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13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軍「全球最強」核航母下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13]     我要評論

 號稱「世界最強」的美國海軍新一代福特級核動力航空母艦一號艦─CVN-78「福特」號,前日在弗吉尼亞州紐波特紐斯造船廠完成首次下水測試,預料最快2015年服役。新華社《世界軍事》雜誌執行總編輯陳虎指,「福特」號勢必對現有海軍裝備構成巨大衝擊,並認為中國航母技術目前與「福特」號仍有30年差距。

 有份參與建設「福特」號的已故總統福特女兒蘇珊,當日到場主持下水儀式。船塢注滿水和完成各種測試後,水會再次被抽走,等待下月9日的命名儀式。

造價史上最貴 攜75艦載機

 「福特」號是美國第三代核航母的第一艘戰艦,據報造價是美國以至全球海軍史上最昂貴。「福特」號排水量約10萬噸,飛行甲板長333米、闊78米,可容納最少75架艦載機。航母採用全新電磁彈射系統取代蒸汽彈射器,讓戰機更快和更穩定升空,為美軍今後大量採用無人機的戰略鋪路。「福特」號亦配備多項最尖端作戰技術,包括新型大功率一體化核反應堆、有源相控陣雷達、艦載雷射防禦系統和資訊系統等。

打擊近千目標 擬取代現役航母

 「福特」號於2009年11月開始建造,是美國1960年代以來首次大幅改動航母設計的結晶。中國海軍專家尹卓指出,相比美國海軍目前的尼米茲級航母一晝夜能打擊200多個目標,「福特」號最少能打擊近千個目標,使美軍海上作戰能力大幅躍進。美媒報道,美國海軍計劃打造11艘福特級航母,預計未來50年內,以一換一方式替換現役的尼米茲級航母。

 陳虎指出,雖然中國近年國防現代化建設突飛猛進,但相比全球最先進水平,中國依然處於「補課」、追趕的過程。他指出,中國航母現在面臨的減震、降噪等問題,美國航母早在30至40年前已解決;中國第四代戰機接近首飛,但美國同代戰機1990年代初已問世。陳虎認為,「福特」號正好讓中國見到自己和世界先進水平的距離,應將此危機感化作動力,推動國防現代化。■woodtv網站/wzzm13網站/新華網

相關新聞
金價兩分鐘跌25美元 疑落錯盤
IMF削赤「革命」倡向富人徵稅
美軍「全球最強」核航母下水
削支停運拖累 延批航母合約
核武指揮官革職 一周內兩宗 (圖)
華府斷水:共和黨捆綁債限財政談判 奧巴馬不滿 (圖)
逾半美民冀共和黨停狙擊醫保
奧巴馬接見馬拉拉 被批無人機濫殺 (圖)
美生擒巴基斯坦塔利班阿二
超級「費林」撲印度3死 52萬人疏散 (圖)
日久失修有大裂縫 庇護中心隨時奪命 (圖)
日用品被掃空 民眾求神庇佑 (圖)
「百合」襲菲奪8命 毀1.5萬公頃稻田 (圖)
斯諾登:華府監控全球損美經濟 (圖)
2880年小行星墜落 地球恐玩完
越南煙花廠爆炸21死
難民船意國附近翻沉 超載肇禍50死 (圖)
Google廣告逼用戶做代言人
fb取消「隱形」狀態 用戶名即可搜尋
iPhone 5s現死機藍畫面 傳5c產量減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