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社會人士批反對派濫屈特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左起:譚耀宗、葉劉淑儀、林健鋒。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鄭治祖) 立法會復會不久,反對派無新議題炒作下,繼上星期提出引用特權法調查發展局局長陳茂波涉嫌「囤地」的動議被否決後,今日又將於立法會大會向行政長官梁振英提出「不信任動議」。再次充當反對派馬前卒、提出動議的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家麒聲稱,梁振英上任以來無法團結香港各界人士,誣指梁是撕裂社會的「元兇」。惟立法會各大黨派議員均指出,《基本法》並無明文規定立法會可向特首提出「不信任動議」,質疑有關議案違反《基本法》第七十三條,並狠批反對派濫用「不信任動議」,理據全屬無中生有,倒果為因,浪費議會時間和公帑。

 23名反對派議員將於今日立法會會議上,聯署支持向特首梁振英提出「不信任動議」。郭家麒昨日聲言,梁振英曾承諾團結香港各界,同心建立「香港營」,惟上任至今社會不但未能成「營」,反而「分崩離析」,又強詞奪理地將幼稚園學位緊張、個人遊等問題,全數歸咎於梁振英政府,更「老屈」政府仍未展開政改諮詢,「迫使」市民策動違法「佔領中環」;民主黨議員黃碧雲更「無厘頭」地稱,「搞唔掂骨灰龕場都係撕裂香港」。

分組點票 料被否決機會大

 郭家麒揚言反對派會「接力發言」,又透露曾向自由黨、工業界林大輝及獨立的謝偉俊等建制派議員「拉票」,更預料自由黨會投棄權票。民主黨議員胡志偉去年12月曾向梁振英提出「不信任動議」,最終被否決。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將代表特首出席回應,預料在分組點票下,有關議案很大機會再被否決。

 反對派根據《議事規則》提出動議辯論,對行政長官投「不信任票」,備受社會各界批評,指斥此舉違反《基本法》。《基本法》第七十三條列明立法會可行使10項職權,包括制定、修改和廢除法律;審核、通過財政預算;向行政長官提出彈劾案等,但從未提到可向特首提出「不信任動議」。

譚耀宗:浪費時間公帑 「十分無謂」

 立法會議員、民建聯主席譚耀宗向香港文匯報記者表示,《基本法》確實無規定立法會議員可向特首提出「不信任動議」,這也是「不信任動議」沒有法律效力的原因。他指出,立法會可根據《議事規則》向特首提出「不信任動議」,但議案並無約束力,只是「各抒己見,純粹講鵅v,性質與議員逢周三大會提出的動議辯論無異。他續說,《基本法》第七十三條規定可向特首提出彈劾案,具有實質的法律效力,而立法會的「不信任動議」,「無論通唔通過,都無特別作用,因為無約束力」。他又批評,反對派濫用「不信任動議」,是浪費議會時間和公帑,直斥反對派因無新議題炒作,「夾硬搵搵理由出來批評」,形容有關議案「十分無謂」。

陳鑑林:「不做實事」 純「無聊炒作」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鑑林認為,《基本法》無列明立法會議員有權力向特首提出「不信任動議」,而反對派循《議事規則》提出動議辯論,純屬「無聊炒作」,因為他們亦知道根本無法通過有關議案。陳鑑林斥責反對派「不做實事」,浪費議會的寶貴資源和時間,濫用「不信任動議」目的只為貶低特區政府的管治威信。他直斥反對派才是「撕裂社會的元兇」,對他們倒果為因、不分是非,感到可笑。他認為,梁振英過去一年做了不少實事,包括制定貧窮線、推行「長者生活津貼」等,呼籲反對派不要再於立法會刻意阻撓政府施政。

葉劉:動輒提「不信任」 損港地位形象

 身兼行政會議成員的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則說,反對派動輒向特首提「不信任動議」,會對香港的國際地位和形象,帶來相當負面的影響。她以特首梁振英處理菲律賓人質事件為例,「如果菲律賓總統見你(特首)成日被人提『不信任動議』,都唔會怕你啦!」她又批評反對派提「不信任動議」的理由「重複、無新意」,呼籲社會給充足時間予政府工作。

田北辰批無意思 黃國健斥「發牙痕」

 新民黨副主席田北辰認為,反對派提「不信任動議」只是「政治姿態」,批評議案「根本無意思」。他指梁振英「真係有做洁v,例如實施樓市「雙辣招」和「限奶令」,甘願頂著商界壓力,並斥責反對派將所有社會問題「入晒梁振英數」並不公平,「梁振英急市民所急,回應市民訴求,點解仲要提『不信任動議』?」他批評反對派濫用「不信任動議」,做法令人討厭。

 工聯會副會長黃國健亦指,「不信任動議」並無法律效力,反對派提出議案只是「發牙痕」。他狠批反對派無事生非,對他們「專門搞事,吵吵鬧鬧」不感奇怪,因為這正是他們存在的原因。

林健鋒:凡事政治化 理據不充分

 行政會議成員、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批評,反對派凡事都「政治化」,提出「不信任動議」的理據亦不充分,認為梁振英上任一年多,施政漸見成效,呼籲社會給予時間政府做實事。另一經民聯議員梁美芬則指,即使特區政府施政有未盡完善之處,反對派亦不應「隨隨便便」提出「不信任動議」,形容有關議案純屬「政治表態」,並無實際作用。

相關新聞
教協鼓動教師教唆學生「佔中」 踐踏專業守則 (2013-10-16)
社會人士批反對派濫屈特首 (2013-10-16) (圖)
湯家驊提「排序複選制」方案 (2013-10-16)
三司民望 林鄭續居首 (2013-10-16) (圖)
向教友硬銷「佔中」 陳健民講座冷清 (2013-10-16)
廿四味:李先知「新說法」的「舊」與「新」 (2013-10-16)
「只經不政」難持續 兩岸政治談判不能拖 (2013-10-15) (圖)
鄧浩斌選京士柏 建制派議員力挺 (2013-10-15) (圖)
賣假畫籌款 民主黨認衰 (2013-10-15) (圖)
孔令瑜狠批毛范「源頭減人」 (2013-10-15)
廿四味:毛范結盟 推行「港獨」踐踏人權 (2013-10-15)
廿四味:《蘋果》因何為「公民提名」護航? (2013-10-11)
傳任新聞統籌專員 馮煒光遭反對派圍攻 (2013-10-11)
2013/2014年度各事務委會正副主席 (2013-10-11)
爭掌政制法委會 反對派立會連敗 (2013-10-11) (圖)
政黨輪流執政是一條黑路 (2013-10-11) (圖)
來論:「港獨」分子泯滅人性 竟然謾罵遇難內地女生 (2013-10-10)
立會否決查茂波 批反對派搞內耗 (2013-10-10) (圖)
林鄭:糾纏費時 不符市民利益 (2013-10-10)
反對派濫用特權法 網民「保港」示威 (2013-10-1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