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劉展灝:美復甦「上三步退兩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劉展灝指,美國經濟的復甦幅度較估計緩慢。涂若奔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涂若奔)香港工業總會主席劉展灝昨日表示,今年本港的出口表現總體比去年好,但美國經濟的復甦幅度較此前估計緩慢,「上三步退兩步」,令本港出口表現遜於預期,料今年全年僅會有輕微升幅。

今年港出口升幅輕微

 劉展灝昨日於記者會上表示,美國經濟表現「迂迴」,歐洲經濟雖未下滑,但目前也看不到起色,估計要再過一兩年才會復甦;內地經濟和消費市場均出現放緩。多種因素共同作用下,香港今年全年出口表現不會有驚喜,希望明年美國真正解決內部問題後,本港的出口能隨之好轉。

 問及是否支持「聯繫匯率」制度時,劉展灝回應稱,不少港企在內地開設工廠,出口產品以美元計價,成本卻以人民幣結算,對聯匯制度的感覺是「深受其苦」。但他認為,如現時將港元脫u會有一定風險,因為國際金融市場仍然動盪,美國想退市又未能退,證明美國政府對自身經濟亦看不透及缺乏信心;且一旦脫u,港元是選擇自由浮動或是與其他貨幣掛u?由於人民幣現時仍未能自由兌換,並非掛u的理想目標。

聯匯現時宜繼續維持

 對於將港元轉為與美元、歐元、日圓和人民幣等一籃子貨幣掛u,劉展灝亦有保留,指此舉需視乎各種貨幣所佔比例,如果是歐元和日圓佔多,會跟美元掛u差不多。他稱,港元未來何去何從,各界應該去思索,但未必需要即時改變「聯匯」制度;相信待環球經濟進入順境、香港經濟穩定時,才比較適合開始研究。

進取應對自貿區挑戰

 至於上海自貿區,劉展灝認為主要以金融服務業為主,具體細節未出台,且沒有免稅安排,看不到港商到區內註冊有何好處,因此對香港整體而言暫時不會構成威脅,由於香港具有國際視野,亦有較完善的司法制度,短期內內地任何城市均無法代替香港,但若香港不思進取,無論是否有自貿區,香港競爭力也會進一步下滑。

相關新聞
新盤鬥「稅項津貼」 折實呎價1.9萬 西九AUSTIN平天璽三成 (圖)
新盤送稅及銷售安排 (圖)
興業5.51億奪屯門地超預期
美違約風險暫消 港股現回吐 (圖)
港商舖投資續全球稱冠
特稿:美推遲債限吊命 風險未除
人幣日換2萬上限快放寬 陳德霖:人行稱積極考慮 (圖)
劉展灝:美復甦「上三步退兩步」 (圖)
中證監批准光銀港上市
青蛙王子:Glaucus數據不中肯
港葡萄酒銷售料年增11% (圖)
傳澳超市217億提購百佳
招商證券籌120億補充資本
西銀減持 信行母接貨101億 (圖)
建行亞洲稅貸息低至1.755厘
法巴料地方債逾13萬億
財訊速遞:北控水務配股籌11億
財訊速遞:國泰上月載客升貨運減
財訊速遞:光國獲江蘇340萬補助
財訊速遞:京東百度擬開細財仔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