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2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弱勢人士存款收費理應豁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29]     我要評論

銀行公會向本港銀行建議,取消不動戶、弱勢人士戶口的收費,亦建議銀行推出沒有最低結餘要求的基本戶口。事實上,銀行剝削弱勢人士保障自己商業利益,被視為極不公義的做法,向來備受非議,取消向弱勢人士收費勢在必行,既能照顧弱勢社群的需要,更是銀行承擔社會責任的表現,有利改善企業形象。銀行公會應盡快制訂指引,督促業界早日落實有關公平待客的原則,提升對消費者尤其是弱勢人士的保障。

近年本港銀行業出於商業考慮,不斷收縮在業界眼中屬於「微利」的業務,例如削減分行,以櫃員機取而代之,大大增加了小存戶的不便。為集中精力服務大客,賺取豐厚利潤,向小存戶收取費用,在負利率的影響下,等同存戶要向銀行倒付費用;最為人詬病的是,銀行收費連領取綜援的弱勢人士和家庭也不放過,這些弱勢群體每月只靠微薄的津貼度日,銀行的收費侵蝕,無異逼弱勢群體要節衣縮食。輿論批評銀行向弱勢人士收費是「大雞吸乾細米」,做法不合理、不公義,銀行承擔公共服務卻未有履行企業責任,缺乏對消費者權益的保障。

本港不少銀行是靠小市民長年累月的支持,逐漸成長為舉世知名的跨國金融巨企。如今銀行壯大了,為了追逐更高的利潤,便將昔日「與它一起成長」的老存戶放棄,不僅會招致「認錢不認人」的罵名,更與現代商業社會強調社會責任的潮流背道而馳,必然會影響銀行業的形象。銀行向小存戶收費佔其總收入的比例微不足道,業界不能事事以利字掛帥,必須在商業決定和社會責任中取得平衡點,更多地考慮弱勢社群的需要和利益,有必要全面取消針對弱勢人士的收費,放棄不公平、不合理的經營手法。

金管局要求銀行豁免小存戶收費的建議,已獲得本港五大銀行的支持,而且不少銀行已實行一些豁免,但規定並不統一。為了照顧低收入弱勢人士的需要,也為了早日重建本港銀行業良好的企業形象,金管局應該負擔起統籌責任,把有關豁免的規定統一起來,以便讓全港銀行遵照推行,讓弱勢人士早日享受豁免收費。

相關新聞
勾結「台獨」搞手 必須認錯道歉
弱勢人士存款收費理應豁免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