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狂暴氣候威脅1/3全球經濟 珠三角高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31]     我要評論

 英國一家風險顧問公司報告指出,在2025年之前,近1/3全球經濟產出,相當於總值44萬億美元(約341萬億港元),將源自受氣候變遷影響最劇烈的國家,意味面臨高度或極度氣候變遷風險的國家在全球國內生產總值(GDP)所佔份額,將比現今多50%,而當中部分國家卻是最無力應對極端氣候。報告也提及深圳和作為中國製造業中心的珠江三角洲,包括廣州、東莞及佛山等城市均屬高危。

 Maplecroft公司昨發布「氣候變遷脆弱性指數」(CCVI)報告,評估193國暴露於極端氣候的風險及應對能力。報告顯示,南亞、東亞及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區所受風險最嚴峻,他們大部分無法應對更狂暴的洪水、風暴和更嚴峻的乾旱,以及地球暖化導致的海平面上升。報告說,有關國家須大量投資抵禦洪水和其他天災,保護公共建設和資產。

孟加拉受威脅最大

 報告列出67個受氣候變遷影響風險最大的國家,當中以孟加拉所受威脅最大,其他還包括柬埔寨、菲律賓等。印度排20位,中國61位。美國和歐洲大部分地區則屬「低」風險類別,原因之一是他們投入較多資金擬定應對措施。

 報告也發現,5個城市面臨「極度」氣候變遷威脅,包含孟加拉達卡、印度孟買和加爾各答、菲律賓馬尼拉和泰國曼谷。若氣候變遷令海平面上升,尼日利亞的尼日爾三角洲亦將遭殃,當地部分油井可能報銷,重挫該國出口。 ■綜合外電消息/美國有線新聞網絡/Maplecroft網站

相關新聞
聯儲局水喉續開 市場憧憬3月才退市
資產規模2019年才復常
fb傳被黑莓求收購 擬打造自家手機
iPad Air網上預訂 電池缺陷5S換機
狂暴氣候威脅1/3全球經濟 珠三角高危
納交所人為故障 癱瘓一小時
外籍專才心儀移居地 內地第二位港列19 (圖)
綜合排名(僅計經濟和生活評分) (圖)
看好新興經濟體發展 東南亞成掘金地
普京登福布斯權力榜首 (圖)
福布斯最具權力人物排行榜(部分) (圖)
監控風暴:美監控魔爪 伸港台領館
出賣盟友 「法西有份竊聽」
十大最受歡迎餐廳 中環Caprice上榜
TripAdvisor十大最受歡迎餐廳(部分)
波音傳洽777X飛機訂單 國泰有份
天使女堅持嫁殘障男友 感動世界 (圖)
南卡州倫常槍案6死 (圖)
電視台涉歧視 拒劍橋學生會女主席辯論
批肥人浪費公帑 「老佛爺」被控誹謗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