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1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老人創六百多項發明 棄專利捐社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梁德義正在展示他發明的「轉動式跨欄」。網上圖片

 山西太原七十歲老人梁德義從事科技工作四十多年,已發明創意項目六百多項,其中十五項獲得國家專利,已有四項實現市場化。梁德義表示,希望是能將自己的發明和專利捐贈給國家和社會,為社會作出貢獻。 ■中新網

梁德義是山西體育職業學院的退休教師。1989年,梁德義被國家專利局評為發明家。梁德義有600多項創意,其中有十五項是獲過國家專利。他介紹其中數個發明,如「轉動式跨欄」能360度旋轉自動復位,可以避免跨欄摔倒,保障跨欄運動的順利進行;「旋轉式窗戶」窗戶的兩邊中心固定,玻璃向內可以自由旋轉,能避免高空清潔玻璃的危險。

發明雙面擦玻璃器

 梁德義從小熱愛科學,崇拜愛迪生,喜歡發明創造。在北京石油學院進修期間,參加科研項目中的超聲波試驗,加深他對科研的興趣。他經常去山西省圖書館翻閱圖書資料,自學科技知識,圖書館甚至向梁老頒發「優秀讀者」的稱號。

 梁德義指現在市場上的雙面擦玻璃器、五金店裡的方便組合工具、回流補償性磁水器等,最初的發明者都是他。現在這些產品的生產銷售,卻跟他無關。因為專利申請成功後,國家和個人每年都將承擔相應的專利保護費用。在專利申請成功3年後,若發明成果仍未得到市場轉化,專利保護費用會倍增。梁德義表示,他是一名普通的教師,收入有限。如果專利沒有實現市場化,高昂的專利費就變成了一個困難。

十五項曾獲國家專利

 個人發明取得專利後,要投入市場,需要先找廠家購買專利技術。由於轉讓過程中各種條件的制約,能順利實現科技市場化的產品非常有限。梁德義先後有十五個實用型物品發明項目榮獲國家專利,但真正實現運用到實際生活的只有四個。在從事科技工作的四十多年間,梁德義只獲利兩萬多元,而大部分都得自己貼錢。由於找不到合適的技術轉讓廠家和市場,梁德義的技術轉讓困難,但他表示以後會堅持發明道路,希望自己的發明能為國家和社會發揮作用。

相關新聞
老人創六百多項發明 棄專利捐社會 (2013-11-16) (圖)
武漢建606米高樓 高度世界第三 (2013-11-16)
瘋搶白鴿 (2013-11-16) (圖)
南京:「雙色河」惡臭難聞 (2013-11-16)
北京:清代龍袍登拍賣場 (2013-11-16) (圖)
湖南:老人自製「神車」送孫女上學 (2013-11-16)
浦西虹口勝算高過浦東 (2013-11-15) (圖)
宋慶齡(1893年-1981年) (2013-11-15) (圖)
潮語「土豪」有望進牛津詞典 (2013-11-15) (圖)
陝西:後人建議保護上官婉兒墓 (2013-11-15) (圖)
廣州:大學生研避孕丁字褲欲申專利 (2013-11-15) (圖)
22年前短裙女孩今亮相 (2013-11-15)
中風妻八年終甦醒 (2013-11-14) (圖)
「白高美」律師微博徵婚 (2013-11-14) (圖)
土豪888萬現金訂婚 (2013-11-14) (圖)
福建:《望星樓通書》刻毛澤東生忌日 (2013-11-14) (圖)
上海:騎車婦脫衣避警截查 (2013-11-14) (圖)
陝西:楊貴妃墓磚被刻字 (2013-11-14) (圖)
勇男獨闖非洲 保育野生動物 (2013-11-13) (圖)
溫暖人間:新郎為亡妻穿婚紗「完婚」 (2013-11-1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