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2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堅持原則 促菲解決人質事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20]     我要評論

菲律賓內閣部長昨日來港,與特首辦主任邱騰華及保安局局長黎棟國商談人質事件,並發表聯合聲明。菲方已透過港府向人質事件傷者易小玲轉交慰問金,支付手術費用。人質事件處理取得實質性進展,是中央支持和特區政府應對有理有節的努力成果。特區政府既對菲方施加壓力,又對菲風災施以援手,彰顯港人的高尚人道精神,菲方理應作出善意回應。特區政府應繼續堅持原則,敦促菲方早日回應香港提出的四項要求。

針對菲律賓當局的冷漠卸責、拖而不決,激起港人失望不滿,特首梁振英本月初向菲方發出最後通牒,限期菲方在一個月內令事件取得階段性進展,否則將實施制裁。其後,菲律賓發生風災,人命財產損失慘重,香港市民和政府沒有計較菲方在人質事件上推諉卸責,及時提供了賑災援助。特區政府和香港社會在人質事件和救災援助的處理上,拿捏有度,既形成對菲方的壓力,又顯示出港人的寬廣胸襟和人道精神,菲當局應該有所觸動。如今,菲方對人質事件的傷者奉上慰問金,應付急需的手術費用,相信是壓力和愧疚下的表現,但也反映事件朝積極的方向發展。

菲方表現有所改善,同時菲律賓正在救災,特區政府應否放寬制裁期限,引起本港社會的議論。其實,正如香港特區政府將人質事件和賑災分開處理一樣,菲當局完全可以並行應對。何況香港一直堅持的道歉賠償等四項要求合情合理,並不過分,協商人質事件的處理,並不會佔用菲政府太多的資源和精力,關鍵是菲方要拿出實際行動,讓香港社會感受到誠意和善意。

目前,港菲雙方政府都同意,就人質事件尋求一個雙方都滿意的解決方案,也營造了一個良好的氣氛。接下來,特區政府還是要堅持有理、有利、有節的原則,繼續保持應有的壓力,促使菲當局與香港合作,為本港的受害者討回公道。

相關新聞
李飛來港釋疑解惑 講清原則明確規範
堅持原則 促菲解決人質事件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