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2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台七成鮮奶含殘留禁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21]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食安風暴延燒至奶類產品!台灣一份周刊昨日公佈調查顯示,針對台灣市售9款乳品進行脂溶性物質分析後發現,市佔率前四大合計超過七成的鮮奶,竟含有害人體的抗生素、抗抑鬱劑、避孕藥、塑化劑,甚至有雌激素等殘留禁藥。

 台灣《商業周刊》委託檢測專家、銘傳大學生物科技學系副教授陳良宇檢測5款鮮乳品牌包括統一、統一瑞穗、味全、光泉及乳香世家。另檢測4款調味乳品牌包括統一瑞穗、味全、比菲多及光泉,均驗出抗生素代謝物嘧啶氮雜,研判殘留抗生素、麻醉劑等來自乳牛治療用藥劑。

光泉統一味全均涉事

 9款乳品均驗出微量塑化劑。統一瑞穗巧克力調味乳和光泉全脂鮮乳有人工雌激素與避孕藥代謝物;比菲多則驗出抗抑鬱及止痛劑藥物代謝物氯米帕明;統一Dr. Milker極鮮乳全脂有抗抑鬱及止痛劑藥物代謝物去氫氧長春蔓汀。

 農委會19日針對據媒體點名的光泉、統一、味全3大廠進行抽驗,也將加抽其他市售鮮乳、乳品廠商生乳,送交位於屏東的中央畜產會檢驗室檢驗,若有結果會盡快對外說明。

 據指出,長期喝到有動物用抗生素殘留的牛奶,可能會誘發過敏反應,如皮膚長蕁麻疹等。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顏宗海強調,以特殊感受族群,如肝腎功能不全的病人、老人、另3歲、5歲的小孩,帶來的影響是成人的5倍、10倍。

來自治療乳牛用藥

 殘留抗生素預計是來自治療乳牛的動物用藥。對此,味全公關主任翁肇佑表示,對此事一無所知,需要時間再去深入了解;統一發言人涂忠正則表示,此次報告上所檢驗的抗生素、塑化劑、雌激素、鎮定劑等,因非台灣法定用藥,因此無標準方法可進行檢驗。

 台灣酪農協會則強調,酪農每天自己快速檢驗,有問題的生乳不能繳交,認為若該檢驗未複驗即公佈,協會很不服氣,疑有心人士抹黑鮮乳。

相關新聞
台七成鮮奶含殘留禁藥
高鈉奶殺嬰 疑涉人為撒鹽 (圖)
馬曉光將任國台辦發言人 (圖)
馬英九下戰書 倡再啟「馬蘇辯」 (圖)
黑心油挫台北夜市業績三成
台婦大馬遭擄 綁匪致電勒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