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24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食人獸」恐龍撼贏暴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以食人怪獸命名的Siats meekerorum。法新社

提起肉食恐龍,一般人都會想到暴龍,但原來地球上可能存在過一種更巨型、更兇殘的恐龍,連暴龍的祖先也「怕怕」。考古學家在美國猶他州發現一種有9,800萬年歷史的新品種恐龍化石,估計身高可達12米、重7噸,全盛期曾稱霸北美洲大陸,科學家以印第安人傳說中的食人怪獸,為牠取名Siats meekerorum。

科學家於2008年發現該批化石,但由於太零碎,花了多年時間才完成發掘、整理和分析。北卡羅來納州大學和美國自然科學博物館研究員贊諾指,今次發現的化石主人雖然尚未成年,但已有9米高和4.1噸重,相信是美國歷來第二或第三大化石,亦是當地近63年來出土的最大化石。

專家指,「Siats」生活的年代植物茂盛、獵物充足,讓牠得以成長至驚人體型,當時的暴龍祖先也被壓得抬不起頭。直至「Siats」在白堊紀晚期滅絕,暴龍祖先才有機會進化,並在6,500萬年前成為地上霸王。

助探究恐龍進化史

「Siats」同時填補了暴龍崛起前約3,500萬年的空白時間,有助科學家進一步探究恐龍進化史。在這段空白期內,暴龍屬取代了鯊齒龍屬的肉食性恐龍角色,至於為何會出現這「種族轉變」,科學家至今未能解釋。 ■法新社/《每日郵報》

相關新聞
法新社Getty擅取twitter相賠946萬
憧憬耶倫暫緩退市 道指3年最長升浪
日美售無鎖版iPhone 5S 港回收價料減
波音新客機引擎易結冰 國泰日航受影響 (圖)
日雪崩7死
英女奴案 受害人或與疑犯誕女
澳總督撐共和制 被促下台
東電擬福島建新型煤電站
Xbox One首日售百萬部 略遜PS4
「食人獸」恐龍撼贏暴龍 (圖)
鑲水晶內衣賣5萬
百年最佳雜誌封面
全球首部香檳販賣機
8千年野豬牙 最古老袖珍月曆
碧咸夫婦義賣衣物賑災 eBay炒高3倍 (圖)
多飲汽水 患子宮癌風險增八成
俄地鐵種族槍擊 射乘客面部
老夫婦駕車墮谷 飲泉水撐11日生還
辦公室偷情聖地 雜物房+會議室
法火車開班 替上班族惡補英文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