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24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癱瘓中環擾民 「佔中」違法須三思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及香港留學生會等團體舉辦講座,由譚惠珠及周融主講,解釋「佔中」的違法本質。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反對派煽動「佔領中環」爭取他們口中的「真普選」,更屢屢淡化其違法本質,試圖誘使年輕人甚至未成年學生參與。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譚惠珠昨日在一講座上從法理上分析,儘管「佔中」者聲稱「和平」,但「佔中」以癱瘓中環、蓄意阻擋他人為目的,有可能干犯《簡易治罪條例》等相關法例,希望有意參與「佔中」者要想清楚,不要以身試法。「幫港出聲」發起人周融則批評,「佔中」是要「懲罰香港人」,所為並不合理。

 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及香港留學生會等團體昨日舉辦講座,由譚惠珠及周融主講,解釋「佔中」的違法本質,及一旦成事會對本港社會帶來的影響。

英國有案例 犯法必定罪

 譚惠珠在講座上分別從《基本法》及本地法律方面,向學生分析「佔中」的違法本質。她援引了英國的案例指,有英國反核示威者聲言為和平示威,衝進當地的軍事基地,結果全被拘捕及被法院判處有罪,因為他們明知是軍事禁區仍闖進去,已經有犯罪意圖,並非口中聲稱行動和平就等同合法,情況就與「佔中」類似。

 她解釋,「佔中」有如阿米巴變形蟲,現在未定形,每日都在改變,倘「佔中」最終在實行時,不阻礙其他人,還是大有可能合法進行的,但「佔中」發起人已聲言要癱瘓中環,此舉涉及蓄意阻擋他人,已非法律保障的集會自由一部分,加上有關活動難免會有其他人「騎劫」,屆時一旦出現混亂,定難以「合法」下去,並有可能涉及干犯《簡易治罪條例》等有關規定。

必須尊重基本法人大決定

 譚惠珠希望有意參與「佔中」者要想清楚,不要以身試法,並表示中央對政制問題有決定權,本港社會各方應尊重《基本法》及人大常委會對行政長官普選的決定,兼顧「均衡參與」及各階層利益,「這些原則不會因普選而放棄」。

 出席同一講座的「幫港出聲」發起人周融指出,「佔中」發起人戴耀廷等聲言,他們參考的是以美國已故黑人民權領袖馬丁路德金為藍本,發起「公民抗命」,但馬丁路德金當年之所以發起「公民抗命」,是要挑戰阿拉巴馬州嚴重的種族歧視問題,以「公民抗命」來「控訴」、「懲罰」白人種族主義的不公,而「佔中」的結果,卻是「懲罰香港人」,此舉等同將港人比作當年的白人種族主義者,甚至是「3K黨」:「如果佢]認為中央政府令香港冇驉y真普選』,又點解要針對香港人……『佔中』懲罰香港人合理咩?」

相關新聞
李飛:機構提名 於法有據 (圖)
特首提名權只授予提委會
李飛記者會講話主要內容
收穫三個「深切體會」 讚港人尊重法治
訪港三個「深切體會」
特寫:感謝港媒充分報道  有助澄清誤言誤語
各界:提委會把好關成關鍵 (圖)
反對派死攬「公提」阻普選挨批
陳弘毅倡「集體意志」下商「門檻」
特稿:劉迺強余若薇激辯「愛國」標準
鴿狀兩黨看法不同
李飛:擁護履行《基本法》即「愛國愛港」 (圖)
癱瘓中環擾民 「佔中」違法須三思 (圖)
港依法落實普選 中央有信心 (圖)
勁耐藥肺菌奪2命 逾34萬港童高危 (圖)
2幼童染血清三型肺炎鏈球菌奪命事件 (圖)
飛沫傳播惡菌 「中招」病徵不同 (圖)
高永文:自願醫保非強制性
「單獨二胎」政策 港驗胎性別生意料跌
龕位設使用期 僅限新出售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