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2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家長月花二萬 難敵「世襲」霸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喇沙小學雖在網上公布取錄名單,昨晨仍有約20多名家長趕赴該校查閱取錄名單。香港文匯報記者鄭伊莎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伊莎)今年有2.2萬名學童經小一自行分配學位獲派官津小一,其中「世襲位」創新高達10,722人,意味「非世襲生」入讀心儀學校難上加難。位於九龍塘校網的傳統名校喇沙小學,新學年共有90個自行收生學額,當中46人以「世襲生」身份入學。有同區家長為栽培兒子,每月學費和興趣班開支近2萬元,無奈沒有世襲身份,最後名落孫山,要等待統一派位階段再行博入名校。

喇小自行收生 「世襲」逾半

 喇沙小學今年在網上公布取錄名單,不過昨晨仍有約20多名家長趕赴該校查閱取錄名單。家住九龍塘的陳太,在兒子K2時已開始部署孩子的升學之路,今年9月起,其子由本地幼稚園轉讀美國國際學校,方便孩子必要時可以直升其小學,目前每月學費高達9,000多元。另一方面,她又擔心兒子小一派位未如理想,故今年先後報讀了10多間國際學校、6間直資及私立學校,單是面試、報名等費用已花了近萬元。

 為讓兒子贏在起跑線,陳太替他安排了英語、普通話、邏輯數理、小提琴及鋼琴班,時間表排得密密麻麻;她本身是繪畫導師,故會親教兒子畫畫。每月單是孩子的學費和興趣班,就要花耗2萬元,佔家庭開支的一半,她直言:「好吃力,但若孩子沒有這些證書,會好輸蝕!」另為擴闊孩子的眼界,陳太在復活節攜子同遊澳洲10天,其子回港後,英語大有進步,令她頗感欣慰,故她又偕兒子到台灣、新加坡等地旅遊,學習普通話。

落選未放棄 叩門展誠意

 據了解,喇沙小學的90個自行收生學額,有46個被「世襲生」佔據。陳太兒子名落孫山,稱「世襲令學額競爭更為激烈,政府說不願看到學生辛苦地跨區上學,但住原區卻未能原區入讀」。她指,統一派位階段會以喇沙為首志願,就算失敗也會叩門以示誠意。

 受惠於世襲制的朱太,取態明顯不同。長子現於喇沙就讀小六,次子因「世襲」得位,「哥哥在此就讀,弟弟可藉此了解學校的要求及程度」。她本身在馬鞍山的補習中心任職,發現近年不少雙非家長安排就讀K1的孩子到其補習中心惡補英文,為升小鋪路。

 育有兩女的陳太,為長女申請入讀瑪利諾修院學校(小學部),由於她是該校畢業生,在計分制下有10分的優勢,女兒最終成功獲取錄。雖然長女順利入讀心儀的學校,但陳太直言本港教育制度差劣,學生間的競爭激烈,即使入讀傳統名校,也要「狂補習」,將來會視乎孩子的學習進度,考慮是否移民外國。

相關新聞
深圳港生班 擴收雙非童 (圖)
深現有六校及新增一校開「港籍學生班」
加快落實港專才前海執業 (圖)
特寫:雙非家長首選港校 (圖)
梁振英晤許勤 商攜手增競爭力 (圖)
林鄭:兩地合作向民生傾斜
張曉明:求同存異 促進統一 (圖)
特首:港成功經驗 貢獻國家統一 (圖)
孫亞夫:民進黨倘棄「獨」 大陸願正面回應
專題講壇促互利建和平
記者觀察:直面政治議題 注重青年參與
小一派位奇招 父入鄉會博女入學 (圖)
悔港產兒做雙非 「這邊讀書很麻煩」 (圖)
家長月花二萬 難敵「世襲」霸位 (圖)
警搜救小凱晴 擴至黃大仙 (圖)
玩《撳錢》呃35萬 兄妹齊坐監
劉德華舊宅遇竊 星戶主失2000萬 (圖)
內地婦淪植物人 醫局須賠1,100萬
撞旅巴櫃車撼壆 車「打保齡」客拋車外 (圖)
食肆遭撞閘 歹徒棄車逃亡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