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2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熱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泰民圍4部門 今全國行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防暴警察在國會外戒備以防被衝擊。法新社

 泰國反政府示威擴大,示威者繼前日佔領財政部和外交部後,昨日再兵分四路,包圍農業部、旅遊及體育部、運輸部和內政部,準備今日將行動擴至全國,佔領各地政府機構。法院昨批准警方的申請,向擅闖財政部的在野民主黨領袖素貼發拘捕令,反他信的「黃衫軍」創辦人林明達呼籲支持者加入示威和保護素貼。專家憂局勢若繼續升級,將爆發流血衝突。

 素貼前晚與多名示威者通宵留守財政部,又將辦公室變成示威總部,他稱不擔心政府威脅採取法律行動。示威行動發言人稱會在今日發起「全國大行動」,以癱瘓政府和國家機構運作,「令它們無法為(前總理、現總理英祿的兄長)他信辦事」。前總理阿披實批評英祿是「泰國貪腐風氣的中心」。

3年前釀90死 憂慘劇重演

 大批親政府人士則在曼谷一個運動場集會,強調反對派停止示威前不會離開。泰國瑪希敦大學專家埃克彭認為,雙方不易達成和解,若情況惡化,短期內可能爆發流血衝突。支持他信的「紅衫軍」2010年在曼谷集會期間,與警爆發武力衝突,造成近90死,不少人擔憂慘劇或重演。

 大批示威者昨到4個政府部門大樓外聚集,逾千人到內政部大閘外搖旗吹哨子,又切斷大樓水電供應;保安員和職員反鎖大閘拒絕離開,示威者稱會在閘外通宵留守。另有大批示威者遊行到總理府時遭警方阻攔,雙方對峙近15分鐘後,示威者後撤。

 昨日示威大致和平,部分地區出現零星衝突。民主黨辦公室昨晨發現一枚已拔去安全針的老舊手榴彈,但未有爆炸,其後炸彈小組撿走調查。

 英祿前晚宣布擴大「內安法」實施範圍後,警方增派人手到各地支援,駐守於電訊商Thaicom訊號發射站等地點。「內安法」賦予當局權力搜查、封路、解散聚會甚至實施宵禁,國家安全委員會秘書長帕拉多恩表示,已告知示威者在「內安法」下擅闖政府建築屬違法。

英祿不信任動議料被否決

 國會昨開始辯論反對派向英祿提出的不信任動議,由於執政為泰黨控制國會,法案料被否決。英祿重申,絕不會向示威者使用暴力,又強調「不應以暴民政治推翻法規」。就素貼提出成立人民政府,眾議院批評此舉違憲,並稱英祿政府正是民選。■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曼谷郵報》/泰國《民族報》

相關新聞
泰民圍4部門 今全國行動 (2013-11-27) (圖)
多國發旅警 港維持黃色警示 (2013-11-27)
示威者圖令局勢失控 逼軍方政變 (2013-11-27)
英祿懶理3年前責任 泰記者批自招惡果 (2013-11-27)
政局不穩挫股匯債 美退市打擊勢增 (2013-11-27)
親他信紅衫軍抗衡 恐「擦槍走火」 (2013-11-27)
示威者圍5電視台打記者 (2013-11-27) (圖)
阿基諾掩飾災情卸責地方 (2013-11-14)
習近平致電阿基諾慰問災民 (2013-11-14)
憂中飽私囊 港菲傭籌款拒交菲官 (2013-11-14)
無懼觸電 英雄床褥救婦孺 (2013-11-14)
集體埋葬罹難者 世衛批違反人權 (2013-11-14)
女災民恐遭強姦販賣 (2013-11-14)
華人房屋遭強佔 (2013-11-14)
產米區重創 毀逾百萬農民生計 (2013-11-14)
缺藥物滿地屍 塔克洛班恐爆疫症 (2013-11-13) (圖)
菲代表淚灑氣候峰會 即場宣布絕食 (2013-11-13) (圖)
經濟損失或達5%GDP (2013-11-13)
英工程師勇救酒店客 (2013-11-13) (圖)
市長批阿基諾不力 (2013-11-1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熱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