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拜登訪華 推進新型大國關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2-05]     我要評論

美國副總統拜登昨日開始訪問中國。國家副主席李源潮會見拜登時強調,要把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精神落實到中美關係方方面面。事實上,拜登今次訪華重點並不在於討論防空識別區,而是探討如何推進美中新型大國關係,顯示美國能以宏遠的視野,與中方擴大務實合作。日本想拉美國這個「後台老闆」在防空識別區問題上與中國交惡,不過是枉費心機。

此次拜登訪華的背景,是中國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引起日美等國的密切關注,日本的反應尤為強烈。外界一般認為,日美是軍事同盟,拜登訪華是替日本出頭,逼中國撤回防空識別區。值得留意的是,美國針對防識區所提出的「不承認」、「不要實施」,相比日本的「拒絕」、「要求中國撤回」有差異,反映美國顧及中美締結新型大國關係的基本面。根據日本傳媒披露,早前拜登訪日,雖在針對中國防空識別區的問題與日本達成四項共識,卻拒絕了安倍提出的另外三項最關鍵的要求,包括拒絕發表與日本攜手對付中國的「共同聲明」,拒絕日本主張的「中國必須撤回防空識別區」的要求,以及拒絕了日本要求美國採取統一立場,阻止民航公司向中國政府遞交飛行計劃書的要求。這三項拒絕猶如打了日本一記耳光,既然連美國這位日本的「後台老闆」,都不想在防空識別區的問題上與中國交惡,日本還糾纏不休,更顯得不識大體,自取其辱。

拜登訪華重點是探討如何推進美中新型大國關係。習近平主席和奧巴馬總統今年6月就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達成的重要共識,為中美關係未來指明路向。拜登表示,美中關係對世界具有關鍵性影響,正在日益走向成熟。美方致力於與中方加強高層交往,擴大務實合作,以坦誠、建設性的態度處理分歧,推進美中新型大國關係。這反映美國畢竟是世界大國,對待中國的態度能從更高更大的視野去考慮。中美雖然存在競爭,但互利合作更主要,美國在國際事務、經濟發展都不能離開中國的配合,因此在對待與中國關係上,美國更為務實。中美有效管控並妥善處理分歧,保持積極穩定發展的雙邊關係,推動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全面落實,不僅有利於兩國和人民,也有利於維護地區和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發展。

相關新聞
裁彎取直聚共識 進入普選「大直路」
拜登訪華 推進新型大國關係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