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1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科大「殺泥術」助古巴平價淨水


放大圖片

■科大昨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簽署研發合作協議。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伊莎)由香港科技大學研發、全球首創的「殺泥技術」(SANI Process)污水處理法,將會衝出香港,引入到水資源特別匱乏的古巴。科大昨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水教育學院簽署研發合作協議,作為期3年的節省用水研究,在古巴引入科大的創新城市水管理系統,估計可縮減的污水處理成本及節水量均高達三成。另沙田污水處理廠亦將於明年中進行殺泥技術大型測試,預計平均每天可處理1,000立方米污水。

香港以海水沖廁,雖可減少使用珍貴的淡水,但在污水處理過程中卻會產生不少污泥。科大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教授陳光浩遂於2004年研究利用「硫酸鹽還原菌」分解及淨化污水,被稱為「殺泥技術」。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水教育學院環境工程與水科技學系主任Damir Brdjanovic表示,全球氣候變化使水資源短缺日趨嚴重,現率先在古巴哈瓦那的一間酒店引入科大創新城市水管理系統,包括建立海水沖廁系統、利用經處理的污水灌溉,及使用殺泥技術處理污水,相信有助紓緩當地水資源短缺的問題。科大團隊將於明年首季到當地完成系統設計工作,並於下半年開展工程及進行測試至2016年。

科大副校長(研發及研究生教育)李行偉指,除了在古巴引入「殺泥技術」,雙方亦協議合辦水資源與環境的研究生課程、設立培訓水務專業人才的教育培訓中心等。

相關新聞
幼園統一註冊 首日有喜有憂 (2013-12-12) (圖)
若再推無限派表 明年校網難負荷 (2013-12-12) (圖)
科大「殺泥術」助古巴平價淨水 (2013-12-12) (圖)
吳克儉:研禁留班位收叩門生 (2013-12-12)
電腦更新校舍翻新 90%教師挺投資源 (2013-12-12) (圖)
教學有方:不做工作奴隸 新世代多拒加班 (2013-12-12)
國情賽周六爭霸 優才隊員鋤書忙 (2013-12-11) (圖)
薪火相傳:喇沙傳承「天書」 師兄回校教路 (2013-12-11) (圖)
最佳拍檔:英華兄弟齊晉級 「拍住上」爭佳績 (2013-12-11) (圖)
CUSCS社工文憑 實習800小時招徠 (2013-12-11) (圖)
潛水「拍友」易破壞珊瑚 (2013-12-11) (圖)
THE組織教師考察啟德碼頭 (2013-12-11) (圖)
金石為開:題目形式初相見 理順邏輯答案現 (2013-12-11)
升中續少2,800人 殺校危機再現 (2013-12-10) (圖)
黃楚標中學開放日慶10周年 (2013-12-10) (圖)
4,600公大生畢業 七成獲學士學位 (2013-12-10) (圖)
學費貴 難升大 75%副學士生嘆不值 (2013-12-09) (圖)
難助子女讀高教 70%基層憂「脫貧無望」 (2013-12-09) (圖)
浸大校舍開放日 辦「爭李地資料展」 (2013-12-09) (圖)
港生PISA遜滬生 吳克儉:勿負面比較 (2013-12-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