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1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警惕激進反對派用「公提」摧毀普選


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昨日指出,「公民提名」不符合基本法規定的法律框架,討論只是浪費時間。事實上,反對派中的溫和力量清楚知道「公民提名」不符合基本法,他們之所以仍然將「公民提名」作為討論普選的題目,是因為受到激進反對派的綁架。激進反對派用「公民提名」綁架整個反對派陣營,其目的就是要令特首普選一拍兩散。反對派中的溫和力量應擺脫激進反對派的綑綁,以理性務實的態度參與諮詢,令普選討論回到正軌。社會各界要警惕激進反對派用「公民提名」摧毀普選,令今次政改重蹈2005年政改失敗的覆轍。

梁愛詩指出,倘如反對派堅持提委會一定要接受獲「公民提名」的特首參選者,就會架空提委會,和基本法第45條的設計相去很遠。的確,以「公民提名」代替和架空提名委員會的提名,其違法性質顯而易見。中聯辦主任張曉明今年9月在給公民黨黨魁梁家傑的回覆中明確指出:「就行政長官普選時候選人提名辦法而言,基本法第四十五條已明確規定『由一個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按民主程序提名』,並無其他選項。」張曉明擲地有聲指出:「『公民提名』漠視基本法明文規定,誠不攻自破之說。」

當前,反對派中雖有許多人仍然抓住完全違反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的「公民提名」不放,但也有聲音表示願意在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的框架內討論普選方案。需要警惕的是,激進反對派企圖用「公民提名」綁架整個反對派陣營。激進反對派還大肆批評民主黨願意接受提委會為極度退縮表現云云。激進反對派企圖用「公民提名」綁架整個反對派陣營,其目的是要讓政改諮詢離開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的法治軌道,令特首普選一拍兩散。

過去的經驗顯示,一旦激進反對派捆綁了反對派中的溫和力量,政改必然一拍兩散、原地踏步,2005年政改失敗就是一個負面的例子。反對派中的溫和力量若拒絕被激進反對派捆綁,政改就可以柳暗花明,最終獲得成功,2012年政改方案在立法會大比數通過,使政改向普選邁進一大步,則是一個正面的例子。這次討論2017年特首普選,反對派中的溫和力量應以理性務實的態度,拒絕激進反對派的捆綁,與社會各界一起在現有法律框架下推動特首普選的落實。

相關新聞
警惕激進反對派用「公提」摧毀普選
寧願節日無活雞 也要嚴防禽流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