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1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寧願節日無活雞 也要嚴防禽流感


深圳龍崗區兩個街市發現三個環境樣本,對H7N9禽流感病毒呈陽性反應。本港已啟動防範禽流感的應急措施。面對一系列節日即將來臨,兩地人流交往更頻繁,政府要提高防疫警戒級別。儘管本港市民有吃雞過節的習慣,但防疫要堅持寧緊勿鬆的原則,如果有需要,當局需暫停活雞銷售,即使節日無活雞吃,也要防範禽流感。同時,要加強邊境檢疫及監測,更緊密地與內地合作,有效控制傳染源流入本港。

本港已確診的2宗人類感染H7N9個案,患者都曾在深圳活動。第一宗確診的印傭,更曾在此次深圳發現有禽流感的地區處理過活雞。雖未知她是否在檢出有禽流感的街市買雞,但深圳發現禽流感的地點增多,對禽流感的防範有必要進一步提升。較早前,因為本港印傭確診感染H7N9禽流感,特區政府已立即暫停3個深圳註冊雞場的活雞供港,以切斷疫症的源頭輸入。如今疫情出現擴大化跡象,為安全著想,特區政府應採取更嚴格的防控措施。

事實上,感染H7N9禽流感的禽鳥無表面病徵,較難辨識,加上接近冬至、聖誕以及元旦等一連串節日,中國人有吃雞過節的傳統,為免因接觸雞隻而增加感染禽流感的風險,香港要考慮擴大停止內地供港活雞的範圍。如果疫情進一步發展,香港應考慮暫停本港街市的活雞售賣,以全面切斷疫情源頭。人命是最寶貴的,禽流感威脅當前,即使無活雞過節,相信市民也會理解和接受。除了在有需要時暫停售賣活雞外,政府還要提醒市民,不應到深圳有售賣活禽的市場和接觸禽鳥,更不要走私雞隻入港,以免將禽流感帶入香港,害己害人。

臨近節日,是兩地民眾旅遊、交往的高峰期,增加了傳播禽流感的風險。儘管醫學專家強調,H7N9禽流感不容易人傳人,是經禽鳥感染人類,市民毋須過分擔心。但是有備無患,當局還是應根據寧緊勿鬆的原則做好應對措施,包括啟動邊境的防疫檢測,強化疫情監測及風險評估,與深圳市及廣東省的衛生防疫、動物防疫等部門保持更密切的聯絡,及時互通信息,加強兩地合作,共同防範禽流感蔓延,積極保障兩地民眾健康。

相關新聞
警惕激進反對派用「公提」摧毀普選
寧願節日無活雞 也要嚴防禽流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