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防範禽流感 港深需加強對接


自從出現兩宗輸入型H7N9禽流感病例後,本港已採取源頭控制措施,暫停深圳活雞供港安排。然而,深圳方面卻在源頭控制措施上出現漏洞,其中一個驗出病毒的肉菜市場的雞檔,如常出售活雞。深圳方面未全面採取源頭控制措施,難免令病毒仍有機會擴散。港深人流頻密,香港雖然採取暫停深圳活雞供港安排的源頭控制措施,但卻難以防範往來人流將H7N9病毒帶入香港。事實上,港深防範禽流感的措施出現脫節和漏洞,很容易令禽流感在兩地蔓延。當務之急,兩地有關當局應盡快溝通協商,加強在病毒源頭控制、防疫措施等方面的對接,這對港深防範禽流感都有好處。

港深兩地的防疫措施應該對接。香港在街市加強了衛生清潔消毒措施,但深圳一個驗出禽流感病毒的肉菜市場,市場內的衛生環境仍然惡劣,污水、垃圾、動物血跡等隨處可見,各商戶及居民出入街市時,都沒有戴上口罩。本報記者昨到訪兩街市,政府人員已開始清洗消毒工作,並停售家禽。

本港先後有兩人在去過深圳後感染H7N9,當時港方專家已相信,深圳應有家禽市場有病毒,後來的檢測結果,正好印證了港方專家的推測。兩個驗出病毒的活禽市場是龍崗區橫崗市場以及龍崗區南灣街道康橋肉菜市場,而本港確診H7N9的印傭就是曾在南灣街道的住宅殺雞。但深圳方面表示,香港的兩宗禽流感確診病例,均沒有證據表明兩人發病與龍崗區檢測出來的陽性樣本有直接關聯。實際上,問題的要害不在於香港的禽流感確診病例責任在哪一方,而是需要雙方盡快確定確診病例感染源頭,以便採取防範措施。

廣東省疾控中心承認,廣東省內散發性感染病例的風險高,但暫時看不到有大規模撲殺家禽需要。雖然廣東省暫時沒有大規模撲殺家禽的需要,但應在病毒源頭控制、防疫措施等方面與香港對接,這無論對控制廣東省內散發性感染病例的風險,還是防範香港繼續出現更多的輸入型病例,都是必要的。雙方應該通過加強合作達到互助互利的目的。

相關新聞
防範禽流感 港深需加強對接
日本的「小動作」只會徒勞無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