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本的「小動作」只會徒勞無功


日本外務省將其網站上有關釣魚島的視頻語言增加到了9種,企圖在釣魚島問題上誤導國際輿論。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昨日嚴肅敦促日方正視歷史和現實,立即停止一切挑釁言行。事實上,釣魚島是中國固有領土是無可改變的事實。目前,日本在釣魚島爭端上明顯處於下風,企圖通過將釣魚島問題國際化的「小動作」來挽回頹勢,根本是徒勞無功。中國須採取相應的反制措施,向國際社會展示維護主權和領土完整的信念和意志,力促日本回到以談判解決爭端的正軌。

日本單方面將釣魚島「國有化」,破壞中日之間數十年來擱置爭議的默契,中國據理力爭堅決反制。一年多來,中國在釣魚島海域開展常態化巡航,並適時公佈了東海防空識別區,釣魚島問題已經不可能恢復以往長期由日本所謂「管控的原狀」。中日實力此消彼長,釣魚島爭端出現這種始料不及的後果,日本得不到任何便宜,無可奈何。

為了重奪釣魚島爭端的主導權,日本感到單靠自己已力不從心,於是將問題國際化,企圖通過公共外交手段,利用多種語言散播釣魚島屬於日本的主張,誤導國際輿論,搶佔領土議題的話語權。事實上,安倍上台以後,日本右傾化加速,要推翻二戰以後的國際秩序安排,突破和平憲法的約束,處心積慮激化釣魚島、獨島等領土爭端,渲染「周邊國家威脅論」,讓日本民眾認同日本處境不安,需要修改和平憲法,重走擴軍備戰的老路。近期,日本防衛省以「堅守釣魚島」為由申請提高防衛費上限,還計劃向釣魚島周邊的西南諸島嶼增兵。日本與鄰為敵、復辟軍國主義的所作所為,反而讓世界看清誰才是地區局勢緊張的根源,日本在地區乃至世界上更孤立。可以說,日本將釣魚島等領土爭端擴大到國際層面,對解決問題於事無補,只會使日本處於更不利的位置。

日本要在國際上打爭奪釣魚島的輿論戰,中國堅決奉陪到底,也要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通過互聯網以及國際發聲的形式,向世人還原釣魚島是中國固有領土的基本事實。

在中日邦交正常化後的40多年中,中日曾經成功擱置釣魚島問題,從而實現了中日關係的重大發展。至今,中國一再以誠意和善意呼籲日本通過談判化解爭端。未來中日面對的政經挑戰日益嚴峻,日本承受的壓力只會比中國更大,更應以現實的心態,承認接受釣魚島已經不可能恢復「原狀」的事實,並以現狀為基礎,爭取不進一步激化對抗,與中國共同努力為爭端「降溫」,這才是理性明智之舉。

相關新聞
防範禽流感 港深需加強對接
日本的「小動作」只會徒勞無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