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1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癱瘓事故為港鐵敲響警鐘


港鐵昨日架空電纜發生故障,將軍澳線全線癱瘓5小時,這是港鐵十年來將軍澳線最嚴重的事故。港鐵雖然被公認為世界級的公共交通運輸機構,但近來事故頻生,為港鐵安全敲響警鐘。港鐵必須汲取教訓,既要盡快查清事故原因,更需全面檢查港鐵整個系統存在的重大隱患,確保運行安全。同時,是次事故應變措施明顯不足,港鐵亦須改善。

昨日中午12時40分,港鐵一列由將軍澳駛往油塘的列車,經過油塘時供電有問題,高壓電纜安全裝置跳掣,同時亦有一列由調景嶺站向油塘方向的列車,同樣跳掣。近調景嶺站一段20多米長的電纜,偏離原來位置及受損,港鐵即時安排搶修,列車上150名乘客在消防員協助下,步行50米抵達月台。據港鐵管理層提供的報告,兩條線同時出現跳掣,是罕有的情況,原因仍待了解。港鐵首先要盡快查清事故原因,以採取針對性補救措施。

港鐵車務營運副總監稱,港鐵每年都會檢查電纜,而該段電纜在10月尾曾經檢查,問題是曾經檢查維修的該段電纜為何發生如此嚴重的故障?是否港鐵為節省成本,把維修服務外判導致維修質素下降?港鐵在維修技工人數方面,外判員工佔兩成半,達1,200人,而且欠缺監管,可能因此致令事故頻生。實際上,港鐵事故頻仍,今年1至5月,在港鐵網絡共發生75宗延誤達八分鐘或以上的事故,當中47宗由機件故障或人為因素引致。是次事故說明港鐵整個系統存在重大隱患,港鐵應做一次全面檢查,而非頭痛醫頭腳痛醫腳。

是次事故港鐵長時間未能恢復服務,應變措施顯然不足。港鐵在事故後半小時,仍未在寶琳站安排接駁巴士,職員亦未能提供確切指示,港鐵將軍澳線全線停駛,港鐵派給乘客「乘車應變錦囊」的部分資料卻過時,列出已取消的巴士線,再增乘客不滿。港鐵必須改善應變措施。

相關新聞
癱瘓事故為港鐵敲響警鐘
美艦挑釁致不測後果須承擔責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