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1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艦挑釁致不測後果須承擔責任


中美軍艦月初在南海對峙,幾乎相撞。美方軍艦當時闖入中國航母編隊的「內防區」,干擾我軍正常演習,是非常不友好的挑釁行為。中國國力與日俱增、今非昔比,如果再發生類似十多年前的「南海撞機」事件,美方必須承擔所有惡果。構建新型大國關係是中美的共同願望,中美需要深化戰略合作、增進戰略互信,盡力避免摩擦。

中國航母編隊赴南海演習,一早已向國際通報所劃定的演習區。一般情況下,他國艦船考慮到自身的航行安全,不會隨意進入相關海域。即使進入,也必須按照國際章程規定,避開中方主要艦艇的航路。而且,演習地點就在中國的家門,美方軍艦對中國的警告充耳不聞,肆意在編隊中穿插跟蹤,多次阻擾我方正常航行,是對中國肆無忌憚的挑釁,已對中國的航母編隊構成威脅,中國採取相應的反制措施,完全合法合情合理。試想一下,如果中國軍艦在墨西哥灣跟蹤監視美國的航母編隊,美方會作何種反應,能若無其事嗎?

其實,美國軍艦、軍機跟蹤監視中國軍隊的行動屢見不鮮,這是對中國極不尊重、侵害中國權益的行徑,隨時可能造成衝突事件。最典型的例子是2001年的南海軍機相撞事件。十多年過去,中國綜合國力突飛猛進,軍事實力正在迎頭趕上。近年美國陷於經濟萎縮,中美的整體實力此消彼長,中國有更強的力量捍衛自己的尊嚴和利益。

南海、東海都是與中國領土主權有關的敏感區域,中國軍艦在這些區域活動,就是宣示捍衛中國核心利益的強烈信號,中國更不希望見到別國在中國家門前耀武揚威。美國如果誤判形勢,執迷不悟地一再作出挑釁行為,導致不測後果,其嚴重性將會比南海撞機事件大得多,對中美關係帶來難以承受的衝擊,這對中美兩國友好,乃至世界和平穩定大局都沒有好處,由此產生的責任和後果必須由美方承擔。

今年,中美關係在習近平主席同奧巴馬總統「莊園會晤」後,達成共建新型大國關係的重要共識,中美關係正穩步發展。中美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兩個大國,對世界繁榮穩定的影響舉足輕重。太平洋之大完全可以容納中美兩國,美方應與中方共同努力,以兩國友好的大局和利益為重,妥善處理分歧和敏感問題,減少摩擦衝突的風險,造福兩國和全世界人民。

相關新聞
癱瘓事故為港鐵敲響警鐘
美艦挑釁致不測後果須承擔責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