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1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央冀香港抓好經濟落實普選


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到北京述職。李克強總理和張德江委員長分別會見了梁特首。李總理的講話表明,發展經濟是香港的頭等大事,中央希望香港把握國家深化改革開放的機遇,搞好經濟,為改善民生、促進和諧、推動民主創造有利條件。張委員長的講話再次顯示,中央真心誠意希望香港依法落實普選,只要港人按照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的規定,理性探討、求同存異,普選就能水到渠成。

李克強總理指出,過去一年,世界經濟復甦艱難曲折,但香港經濟能保持溫和增長,失業率處於低位,實屬不易。他又指,內地深化改革開放,對香港是機遇,國家會借鑑香港的經驗,希望特區政府能抓緊機遇。李總理的講話,提醒港人須重視抓住國家發展的機遇,搞好香港經濟。香港特區政府和各界要高度重視外圍經濟的複雜性,必須未雨綢繆作好準備。香港社會需明白,經濟乃改善民生、推動民主、促進和諧的基礎,任何時候都要把發展經濟作為首要工作,討論政改、落實普選不能忽略發展經濟,更不能成為干擾發展經濟的阻力。一旦經濟停滯不前,各種矛盾會更趨激烈突出,社會發展更加舉步維艱。

政改工作也是梁振英此次述職的重點之一。張委員長重申,中央對香港的政改是「真心實意」的,希望特區政府能夠順利完成有關的諮詢工作,做好「五步曲」,在2017年達到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的目標。近期,中央領導人及有關部門負責人的表態都充分顯示,中央對香港落實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的決心和誠意是毋庸置疑的。政改成敗關鍵取決於香港各界能否遵循基本法及人大決定的正軌,尋求共識方案,令政改順利通過。

近日有意見提出,中央有意將述職制度化。特首向中央負責是基本法規定的憲制責任,述職是特首向中央負責的重要體現,亦是中央考察和評價特首表現、掌握特區發展狀況的有效途徑。特首述職制度化,有利強化「一國兩制」下特首對中央負責,有利增強兩地互動,有助展開更密切的合作,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

相關新聞
中央冀香港抓好經濟落實普選
終院判決對福利影響不可低估
中央冀香港抓好經濟落實普選
終院判決對福利影響不可低估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