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1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文匯觀察:陳竺掌農工黨滿周年 建言成效顯


放大圖片

■陳竺耐心傾聽黨員分組討論發言,時而提筆記下要點。記者何凡 攝

「我的黨齡時間不長。」近日,一名農工黨員以此作為會議發言開場白。「我的黨員身份比你新。」農工黨中央主席陳竺的回應,令在場者莞爾。陳竺擔任以醫藥衛生界別為主的參政黨新掌門剛滿一年。而農工黨在其帶領下,精心調研,積極建言獻策,年內向中共中央和國務院報送的數個建議專報,均有中共領導批示,有的已產生推動政策的實際效果,參政議政成效顯著。

多次角色轉換 陳竺歷練豐富

陳竺的工作,一直與醫藥衛生密不可分:2007年,他由中科院副院長履新衛生部長,成為國家首位出任國務院組成部門正職的無黨派人士;2008年汶川地震時,一線組織轉運1萬餘名傷員,成就中外史上非戰時期最大規模的傷員轉運創舉;動員、調動各方資源,為13億人口的衛生健康問題開出醫改藥方;任內5年6次無償獻血,帶頭號召醫院人員捐獻血漿。去年末,陳竺加入成員以醫衛界高中級知識分子為主的農工黨,後接棒主席一職。

對於角色轉變,陳竺說,作為部長,他在崗一天就要負責一天,不能有須臾的懈怠;作為參政黨主席,要從如何履行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職能的角度考慮問題。唯有認真學習和實踐,不斷提高自己的政治把握能力、參政議政能力、組織領導能力、合作共事能力,方能不辱使命。

多地深入調研 黨派聲音響亮

一年來,陳竺調研考察的腳步,遍及上海、江蘇、福建、廣東、貴州、黑龍江等地。而農工黨全黨以建設「健康中國」、「美麗中國」為主線,創新選題模式,拓展調研思路,所提建議獲各級黨委政府的吸收、採納。特別是《關於積極應對區域灰霾污染的有關工作建議》、《關於動員社會力量促進健康服務業發展的建議》等,為中南海高度重視。

陳竺已將視線投至來年工作,要求全黨積極推動改革路徑科學化、改革攻關集成化和改革成果制度化。「明年國家將進入全面深化改革的歷史新時期。相關領域的重大改革方面,我們要有重要觀點與建議;維護界別群眾切身利益方面,要有響亮聲音與行動。」對於既往成績,他卻惜字如金,不願多談,並囑咐記者要「多關注我們的基層黨員、事跡」。

相關新聞
北上廣深房價 連三月漲逾二成 (圖)
專家解讀:樓市「表裡不一」 明年中或現拐點
特寫:年輕夫妻棄「剛需」改租房
社科院:一二線城市房價明年見頂 (圖)
滬自貿區外企入駐率低 商務部:是錯覺 (圖)
人幣國際清算系統明年落戶上海 (圖)
專家:人幣升值重創民企
佛山模式成內地 改革範本 (圖)
專家解讀:轉變政府職能是廣東改革關鍵
抓住機遇打造製造業 (圖)
改革先鋒臨挑戰 轉型需「借力」 (圖)
《從佛山看中國改革》研究要點
林毅夫:創新關鍵是人才 (圖)
中國建成「月宮」 人與植物共生 (圖)
外交部:「東伊運」煽動對華「聖戰」
逾200個預案 應變「嫦三」故障 (圖)
「運20」「高新6號」將相繼服役 (圖)
中美軍艦南海事件 國防部:報道與事實不符
克里訪菲商東海南海 中方盼美守諾不靠邊
西藏網反駁《紐時》有關「侵犯人權」指責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