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2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電盈買回CSL 期待回報消費者


面對政府2016年收回三分一3G頻譜,李澤楷再展併購財技,旗下香港電訊昨以188.67億元,全面收購其2001年賣出的CSL New World Mobility Limited(下稱「CSL」),重奪本港電訊市場一哥寶座。市場相信併購獲批准機會高。事實上,電信業始終是關係經濟命脈的基礎性和戰略性產業,掌握在本港企業手中是好事。香港電訊收購CSL,符合香港整體利益。期待本港流動電訊市場的重新組合,不會削弱電訊市場的競爭,導致壟斷,而是通過降低成本,回報消費者。

其實CSL本來是電盈旗下,但因為當年負債高便只能出售資產還債。有報道指電盈當年分兩次出售CSL股份給Telstra後,共收回179億元。電盈一度全面撤出香港流動電訊市場,後來借收購本地電訊品牌Sunday,以「PCCW」品牌重投流動電訊市場。電盈當年若沒有出售資產收回現金還債, 單是每年的利息支出已經多付接近10億元。電盈現在擬多用10億元再次買回CSL,只不過是支付利息費,況且買回CSL還包括新世界電訊(NW)在內,因此今天買回是一個聰明的策略。

香港電訊表示,很高興CSLNW重返香港電訊,香港電訊對其業務、文化及網絡基礎設施等仍熟悉,相信有助降低收購後的整合風險;又指以客戶數量計,其在流動通訊市場規模最小,今次收購有助擴大業務規模及帶來穩定的現金流入,可帶來穩定的增長動力。有指電訊盈科成立前經手的業務有得有失,但共同特點是善於大手筆資本操作,有重財技、輕營運之嫌。社會希望今次收購可扭轉過去輕營運之不足,有長期經營的意向,促進香港電信業的發展。

若收購成事,香港流動電訊商將減至4家。對此,有市場意見擔心形成壟斷影響競爭。通訊事務管理局表示,在決定審批時,會考慮公眾利益,例如收購會否大幅減少電訊市場的競爭等。香港電訊在通告指,建議收購不會大幅減少競爭,但如通訊事務管理局提出要求,香港電訊願意承諾。通訊事務管理局決定審批時應提出要求,流動電訊商不得壟斷定價,並加強對流動電訊價格的監督,以保障消費者利益。

相關新聞
電盈買回CSL 期待回報消費者
安倍公開宣揚中日衝突居心不良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