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2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安倍公開宣揚中日衝突居心不良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日前叫囂:日中「空中發生偶發事故」的可能性變得很大。安倍公開宣揚日中可能衝突,刻意製造中日全面對抗的緊張氣氛,中國必須作好應戰準備。安倍走火入魔挑起中日衝突,讓世人看清日本才是不折不扣的麻煩製造者、和平破壞者,這種倒行逆施、不自量力的行徑只會使日本在國際上更孤立。 

中國為捍衛釣魚島主權而設置的東海識別區,符合國際法和國際慣例,無可非議。中國外交部日前針對美日對我東海防空識別區的說三道四時反駁:「我們覺得有關方面的表演已經夠了,可以歇歇了。」美國已經對問題進行了冷處理,形勢已清楚明確,日本在東海識別區之爭「完敗」了。然而,日本心有不甘。安倍揚言中日「空中發生偶發事故」可能性變大,擺出一副咄咄逼人的態勢,實則是色厲內荏,暴露出對沒有信心和力量解決爭端的惶恐和緊張心理。

可能引發「突發事故」、「不測事態」是近來日本指責中國時常用的說法。安倍此番表態,是為其下一步作出更多對華挑釁的舉動做準備。安倍從一上台開始,就準備了一系列針對中國充滿敵意的戰略組合拳,他的執政綱領就是要跟中國搞敵對。自他上台後,已經將中日原來的島嶼之爭演進為全面的中日戰略之爭。12月17日,安倍當局出台首份國家安保戰略,並以此為指導方針修訂了《防衛計劃大綱》和《中期防衛力量整備計劃》,這三份防衛政策文件中,無一例外都特別針對中國。安倍借渲染中國威脅論,藉以擴張軍備,進軍東海;更大野心是要擺脫戰後體制,實現走向軍事大國的目標,重建「大東亞共榮圈」。

安倍挑釁中國錯估形勢,不識時務,其無限膨脹的軍國主義野心令其沖昏頭腦。可惜,歷史不會重演。今天的中國不是當年的「東亞病夫」,日本也今非昔比。已崛起成為世界經濟政治大國的中國,是安倍無法越過的銅牆鐵壁,決不會讓安倍軍國主義野心得逞。

安倍自知勢單力薄,日前借日本─東盟峰會的機會,在東海防空識別區一事惡意中傷中國,指責中國單方面改變東海現狀,意圖拉攏東盟形成對華牽制。但是,安倍設想的「對華包圍圈」並未奏效。峰會發表的共同聲明,只是採取了溫和措辭,要求「以和平方式解決海洋爭端」。顯然,東盟不希望造成「與日本交好,與中國交惡」的印象。歷史上誰曾對東盟各國帶來慘痛災難,現實中誰狂妄復辟軍國主義,謀求改變現狀,東盟各國心清眼亮,明白真正需要提防的,是在安倍操控下的日本,再次成為亞太地區戰爭危機策源地,破壞地區和平。

相關新聞
電盈買回CSL 期待回報消費者
安倍公開宣揚中日衝突居心不良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